立法會三題:在政府物業設置無線電基站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絔g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人投訴,政府未經諮詢受影響的市民便批准電訊服務營辦商(電訊商),於遊樂場(例如荃景圍遊樂場)或公園等公眾遊樂場地內,安裝大量電訊發射器(發射器),他們感到被蒙在鼓裡。據悉,某些發射器的安裝位置與長者做運動及小朋友玩耍的地方相距只有10米。該等市民擔心長期暴露於發射器釋出的輻射,令健康受損。此外,在政府或私人建築物內安裝的發射器數目亦不斷增加。另一方面,有報道指香港現時採用的非電離輻射安全標準過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採用甚麼準則審批電訊商在公眾遊樂場地安裝發射器的申請;審批過程有否包括諮詢市民的程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檢討審批過程的透明度是否足夠;現時有多少個公眾遊樂場地已安裝發射器;政府有否措施監管有關發射器的數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有否限制電訊商在政府或私人建築物安裝發射器的數目;有關當局審批申請時,須否諮詢受影響的人士及公眾;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香港現時採用的非電離輻射安全標準,與歐美先進國家所採用的標準比較有何差異,以及後者是否較嚴格;如是,當局為何不採用較嚴格的標準,以及會否就此作出檢討?

答覆:

主席:

  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工作範疇,在諮詢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綜合答覆如下:

(一)當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擬在政府物業設置無線電基站(基站),他們需按程序向管理相關場地的政府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規劃署、建築署、機電工程署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分別提交該裝置的詳細資料以作考慮。營辦商在取得所有相關部門同意有關基站的設置後,才可與政府產業署簽訂租約並安裝有關基站。

  現時有四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園已獲批准安裝基站。由於相關政府部門已訂明申請設置基站的程序及要求,因此政府在審批申請時並沒有特別進行諮詢工作。

  在設置基站申請及安裝基站的程序完成後,營辦商須根據電訊牌照條款,先獲得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的批准,才可以啟用基站。通訊局在審批有關申請時的主要考慮為基站是否符合電磁相容性及輻射安全的技術要求,當中除會檢視有關個別基站的輻射水平外,亦會考慮在同一地點所有基站的總輻射水平,確保總輻射水平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以保障市民健康。

  營辦商須確保所有基站的總輻射水平低於國際安全標準的限值,並需在基站投入使用的一個月內,向通訊辦提交測量報告,證明基站的總輻射水平符合安全要求,而通訊辦亦會對基站抽樣進行實地輻射水平測量。

(二)為了改善及擴展流動電話網絡覆蓋範圍,向市民提供無間斷的通訊服務,營辦商會在全港各處設置基站,以增強網絡覆蓋及增大網絡容量,滿足市民對流動通訊上的需求。營辦商設置基站的申請必須符合相關法例和指引,以及有關政府部門的要求。正如上文所述,相關政府部門已訂明申請設置基站的程序及要求,因此政府在審批申請時並沒有特別進行諮詢工作。而通訊局在審批有關啟用申請時,亦會考慮在同一地點所有基站的總輻射水平,確保市民不會接收過量輻射。

(三)就輻射安全標準方面,通訊局經諮詢壎芵p後,採用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簡稱ICNIRP)所建議的非電離輻射限值作為審批基站啟用申請的準則。

  ICNIRP是一個獨立的科學委員會,該委員會所制定的非電離輻射限值已獲世界壎芠梒晾T認。該標準或與其相約的輻射安全標準普遍被國際社會,如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韓國、澳洲、新西蘭等國家使用。而世界壎芠梒揖蝡出,現時並無科學證據顯示符合ICNIRP標準的基站會造成不良的健康影響。

  通訊辦會留意輻射安全標準最新的發展,並不時尋求壎芵p相關專業意見,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