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資歷架構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八年成立資歷架構,資歷架構下設有「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在該機制下,每個推行的行業均設有五年過渡期(過渡期),容許申請人於申請第一級至第三級的資歷認可時,只須提交相關的工作經驗證明文件而無須進行實際的評核測試。本人於今年三月十四日聯同資歷架構下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的工會代表與教育局副秘書長舉行會議,反映工會對資歷架構的意見,以及爭取延長過渡期五年。最近,教育局決定將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及美髮業3個行業的過渡期延長兩年。不少工會向本人表示,他們憂慮短短兩年根本沒有足夠時間推動僱員申請過往資歷認可。工會亦指出,近年一些培訓機構在有關行業未成立諮委會、未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及仍未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便推出與資歷架構相關的培訓課程,他們擔心修讀課程變相成為僱員在某些特定行業或職位上取得認可資歷的唯一途徑,會嚴重威脅在職僱員的職業及生活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有否新措施推動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及美髮業的僱員積極申請過往資歷認可,特別是會如何加強與勞資雙方的合作;

(二)目前有多少與資歷架構相關的培訓課程是在相關行業未有成立諮委會、未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及未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下而推出的;這些課程涉及的行業及職位分別為何;教育局如何確保這些課程能符合業界的需要;僱員除了修讀有關課程外,還有何途徑取得同等的認可資歷級別;及

(三)教育局會否藉延長過渡期兩年的安排,就資歷架構進行一次大型的中期檢討,並全面諮詢公眾對推行資歷架構的意見,特別是相關行業勞資雙方的意見;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於二○○八年成立資歷架構,從而鼓勵終身學習,並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香港的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培訓各類資歷。資歷架構下設有「過往資歷認可」機制,讓背景各異的從業員所具備的知識、技能和經驗,可在資歷架構下獲得正式確認。「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以行業所訂定的《能力標準說明》為基礎,以確保其認受性。現時,「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已在八個行業推行。

  每個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行業均設有五年過渡期,容許申請人於申請第一級至第三級的資歷認可時,只須提交相關的工作經驗證明文件而無須進行實際的評核測試。過渡期後申請人參與第一級至第四級任何一級的資歷認可,均要接受評核。評核的目的是讓「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下所獲得的資歷更具公信力及認受性。

  首批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行業(即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及美髮業)的五年過渡期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屆滿。經詳細討論後,該三個行業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決定將有關過渡期安排延長兩年,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結束。諮委會具廣泛代表性,由有關行業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工會、商會及業內專業團體等代表所組成。

  我現就問題的各項回覆如下:

(一)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及美髮業的諮委會已深入討論如何加強宣傳及推廣資歷架構及「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措施,讓更多從業員了解參與資歷架構及「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好處。三個諮委員的專責小組亦已詳細探討舉辦各類宣傳活動的安排。

  此外,我們亦與教育及培訓機構聯繫,鼓勵他們接受「過往資歷認可」資歷,藉以提高「過往資歷認可」資歷的認受性,加強從業員對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資歷的信心及積極性。

  為進一步推廣「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我們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辦「過往資歷認可」分享會,邀請不同行業及持份者參與,讓從業員分享取得「過往資歷認可」資歷的好處,藉此鼓勵已推行或快將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行業及持份者,更積極推動和參與「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我們亦會繼續與三個行業相關的工會、僱主及專業團體等合作,參與及舉辦「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相關議題的活動(包括探訪、簡介會和大型推廣項目),讓各方攜手推廣「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鼓勵從業員參與。
 
(二)我們至今已協助19個行業在資歷架構下成立諮委會,其中12個諮委會已制訂《能力標準說明》,有助設計教育和培訓課程,以及規劃進階路徑。其他諮委會制訂《能力標準說明》的工作亦正在進行中。

  我們鼓勵以《能力標準說明》發展課程,以確保其課程內容更能貼近業界的需要。與此同時,我們也鼓勵各教育及培訓機構為其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課程及資歷進行資歷架構下的質素保證工作,以便有關課程及資歷能上載至網上的資歷名冊,供公眾查閱。截至今年六月底,載於資歷名冊的有效課程及資歷超過7 700項,其中約210項是以《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其他課程及資歷未必與個別行業有直接關係。

  從業員除可修讀課程以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外,亦可透過「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在資歷架構下讓他們所具備的知識、技能和經驗獲正式確認為相應的資歷。我們會繼續協助更多已完成制訂《能力標準說明》的行業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三)我們於今年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舉行國際會議,探討世界各地資歷架構在終身學習及人才發展方面擔當的角色。此外,我們於五月二十九日舉行「資歷架構跨界別論壇」,讓不同界別的持份者集思廣益,就推行資歷架構的各項措施(包括「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發表意見,並共同探討資歷架構未來的發展方向。展望未來,我們除透過各行業的諮委會定期收集工會、僱主、專業團體、教育及培訓機構等持份者的意見外,亦計劃籌辦分享會及專題小組會議,就資歷架構下的若干課題諮詢持份者的意見,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將會是其中一項課題。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