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開心工作間」標誌頒發典禮2013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出席「開心工作間」標誌頒發典禮2013的致辭全文:

陳(國民)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舉辦的「開心工作間」標誌頒授典禮,見證300間香港企業和機構,一同承諾建立照顧員工的優質工作環境,努力提升僱員的快樂水平。

  「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二○一二年十二月策動「開心工作間」推廣計劃,透過向本地僱主推廣「開心工作間」這個簡單的概念,改善不同地方的工作環境,加強勞工和僱主之間的溝通,提升雙方的信任。在短短半年間,計劃就得到熱烈的迴響,充分反映「開心工作間」這個概念在社會上得到廣泛的認同。

  作為財政司司長,我當然關心香港的GDP(本地生產總值)以及其他與經濟有關的數據。近年,國際上越來越多人討論另一個指數,這個指數稱為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通常翻譯為國民幸福指數,顧名思義即是反映一個地方人民的快樂水平。

  GNH最早是由前不丹國王在七十年代提出,到近年再次受到國際重視,我相信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正是受這一股思潮影響成立。

  香港經濟高度發展,越來越多人重視經濟發展以外的事情,例如健康、與家人的關係、精神富足等等,上班一族重視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即所謂work-life balance,而GNH的核心思想,正是重視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平衡發展。

  政府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一直在不同層面推動開明、靈活、關懷員工的管理文化,除了設有獎勵計劃,表揚表現優秀的同事之外,我們亦一直重視職業安全,保障同事的健康,同時亦透過不同的培訓計劃,協助同事增值。

  政府近年亦引入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包括向合資格的政府僱員提供五天全薪侍產假,讓在職父親或準父親有更多時間照顧初生嬰兒及配偶,肯定這班同事對家庭作出的承擔。

  一般人每天工作接近十小時,佔我們生活大部分的時間,若辦公室都能夠變成「開心工作間」,肯定可以提升員工的幸福指數,而從經濟角度來考慮,員工工作快樂,我相信企業的效率和競爭力也會相對提升。

  我在此祝願各個「開心企業」和「開心機構」,在不久的將來都可以建立既和諧又有效率的「開心工作間」,達致勞僱雙贏。

  多謝各位!



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