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二日)出席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後,就擴建堆填區及七一遊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昨日有四十三萬人於七一上街,你認為對特區政府的管治有沒有亮起紅燈?

環境局局長:政府願意聆聽社會的聲音,希望能加強了解社會的訴求、優化施政。

記者:打鼓嶺及屯門(的堆填區擴建在工務小組)通過後,下一步會做甚麼?將軍澳堆填區擴建有沒有計劃再提交上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大家明白,經過工務小組委員會後要再提交上財務委員會,希望獲得議員支持。至於將軍澳堆填區,之前我們也提過,我們希望透過各方面安排,盡快回應社會的關注,包括如何解決氣味問題、優化車隊、以至改善空氣質素。我們會落實這方面的做法,平衡社區的訴求。

記者: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方面,有沒有時間表?甚麼時候會再推行或再提交上立法會?會否擔心另外兩個堆填區的擴建計劃在財委會遇到阻力?

環境局局長:我們希望財務委員會的議員會支持我們擴建的建議。至於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具體時間表,就落實優化措施的過程,我們早前在致將軍澳居民的信件中講述了清楚的時間表和做法,這方面我們會盡量落實。至於甚麼時候再討論擴建計劃,我們會加強和當區居民溝通,希望到了大家有共識的時間再推展。

記者:是不是無限期(向立法會提交將軍澳堆填區擴建計劃)?

環境局局長:正如議員所講,擴建堆填區是有確切性需要。三個堆填區是有策略性的位置,平衡香港整體物流方面的做法,否則會影響到大家的垃圾費等各方面,所以這是有需要性。同時,我們會加緊優化和落實回應地區訴求的措施。我們希望在未來的半年至一年內有具體成效,回應地區訴求,並得到議員支持擴建。

記者:現時通過了新界東北和新界西(堆填區擴建計劃),但將軍澳(堆填區擴建計劃)沒有通過,會否影響了平衡的關係?因你多次強調要取得平衡。

環境局局長:現時三個堆填區的運作,在它們爆滿前,即兩年、四年、六年內仍然維持它們原本策略性的位置,所以這方面基本上能夠平衡到整體的訴求。但我們講過有一些措施特別是回應將軍澳居民時,某部分的垃圾車會分流到其他區域,所以這方面某程度我們需要一些調節,包括廢物轉運站的優化。剛才議員也提及,如何能一方面優化,同時做到回應將軍澳的訴求,雙方做到一個平衡,減低不同地區加重的負擔,所以這方面簡單說是在回應將軍澳地區的訴求時,我們會有其他相應措施,希望能維持一個合理的平衡。

記者:現時通過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後,可能新界東北那邊的垃圾車會增加,會如何處理新界東北過量垃圾車的流量?

環境局局長:我們不會有過量的情況,我們會檢視未來過渡期的狀況,加強各方面的配合,包括如何能加大力度善用水路運輸,因這方面能減少在路面上產生的問題,同時我們會檢討如何能更善用廢物轉運站現時的剩餘能力,可以減少路面上的滋擾。同時我們會優化垃圾車,令全港受惠,所以方方面面能在質素上和數量上都有掌控,能夠減少個別堆填區負荷的關注。

記者:財委會仍要再討論兩個撥款申請,是否擔心今年的會期批不到撥款?會有甚麼兩手準備?

環境局局長:議員也提及在客觀上,香港幾個堆填區的擴建是有時間上的急切性,所以希望議員能明白這方面的基本關注。但同時我想大家都明白,很多議員都關注源頭減廢的工作,所以今早我在會議開始時也說了,政府除了落實我們承諾了的十年《資源循環藍圖》的計劃,即整體來說現時佔堆填區比例由百分之五十二,大大減至百分之二十二,同時大家似乎也有訴求希望繼續加大減少堆填比例,所以我們今日說了我們會成立一個支援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能夠加強跨部門的合作,在各方面包括地政、規劃以至綠色採購各方面能更有效支持回收業,加大這方面的支持,希望做到源頭減廢。所以希望透過我們這些新的思維,能夠得到議員的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