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五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報告,結果顯示在約八千六百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兩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八。不合格樣本為蝦乾和脫脂牛奶飲品,分別未能通過化學和微生物檢測,其中脫脂牛奶飲品的詳情早前已公布。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二千四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六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餘下四千六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四千三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壎舠〞p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塑化劑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三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菜乾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全部結果滿意。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類和家禽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一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一個蝦乾樣本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千一百,超出法定上限百萬分之三十。

  發言人說:「二氧化硫屬低毒性,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由於二氧化硫可溶於水,清洗和烹煮可清除食物中大部分的二氧化硫。」

  至於其餘測試(如致病原、金屬雜質、毒素及獸藥殘餘),全部結果合格。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一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除較早前公布的一個澳洲脫脂牛奶飲品樣本總含菌量超標外,其餘樣本測試全部合格。

  為審慎起見,有關進口商已自願停售所有有關牛奶產品,並協助中心及澳洲有關當局調查。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六百個米、麵、粉、麵粉、麵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全部通過檢測。

其他類別
----

  餘下約三千八百個食物樣本(包括混合食品、點心、飲料、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全部通過檢測。

總結
--

  中心已跟進有關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呼籲業界應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在使用食物添加劑時,應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

  奶飲品進口商應向持牌奶品廠採購新鮮和再造奶類,並向獲食環署批准的製造商進口奶類或奶類飲品,以確保所進口的奶類和奶製品製造商已確立程序制定質量和安全控制計劃,例如食物安全重點控制。

  奶類和奶類飲品須遵照《奶業規例》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及入獄三個月。

  此外,業界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紀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消費者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購買奶類及奶製品後,應嚴格遵從標籤上的指示貯存。飲用前,亦要先檢驗其食用限期。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