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處長出席「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卓永興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各位來賓、各位飲食業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舉辦的「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啟動禮。

  香港是美食之都,全港約有一萬六千間飲食服務機構,僱用超過二十三萬名員工。飲食業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但同時也是工傷意外數字最多的行業。雖然有關的工傷事故性質大多較為輕微,但是工傷會影響員工的健康、降低服務質素,企業亦可能要面對勞工保險費用增加及企業形象受損等問題。因此,業界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努力提升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

  在業界團體、僱主、僱員及政府的努力下,飲食業近年的職安健狀況已有明顯改善。在過去的十年,飲食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及千人意外率,由二○○三年的八千五百多宗和四十九點六,下降至二○一二年的六千二百多宗及二十六點四,分別大幅減少了27%和47%。

  事實上,飲食業界要做好職安健並不困難,成本也不高。比方說,僱主只要為員工提供防切割手套和防滑鞋,而員工適當使用這些防護裝備,即可以避免飲食業百分之四十的意外。利用轉盤上菜和用手推車幫助搬運座椅,更可以減少員工的筋腱勞損。

  我很高興見到職安局今天推出「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讓企業透過參與計劃,安排前線員工及管理人員接受「飲食業基本安全課程」及「安全健康督導員(飲食業)課程」,並建立「5S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減少員工滑倒、絆倒與物件碰撞受傷及灼傷的機會。我知道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及稻苗學會均積極鼓勵會員參與計劃。我深信計劃在業界鼎力支持下,必定可順利推行,我們只要持之以恆,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必有更進一步的改善。

  在座有三十多位員工已完成「飲食業基本安全課程」。我期望各位工友除將學到的安全知識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上,更要向身邊的工友傳達安全信息,並協助公司建立安全文化,以保障自己與其他工友的工作安全。

  最後,祝各位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