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公眾街市空調系統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上水石湖墟街市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正式啟用,是全港首個設有空氣調節系統(空調系統)的公眾街市。然而,有街市檔戶向本人反映,街市使用已接近20年,空調系統亦日漸老化,並分別於去年及今年出現故障,部分機組甚至需要停用,使街市內氣溫過高,經營環境日漸變差,對檔戶及光顧的市民造成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全港公眾街市出現空調系統故障的次數為何(按街市列出);

(二)現時全港各個公眾街市的空調系統的安裝年期及機組使用年期為何(按街市列出);當局有否定期為各公眾街市更換空調系統;如有,所設定的年期為何,以及石湖墟街市的空調系統是否已到達更換的期限;如沒有定期更換空調系統,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檔戶反映,石湖墟街市內部分位置的空氣流量長期不足,當局會否制訂措施改善有關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早前有報道指出,多間公共圖書館參與環境保護署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被檢驗出多項空氣質素指標的參數超標,現時全港的公眾街市有否參與此檢定計劃;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現時全港公眾街市空調系統的維修及保養是否由外判商或承辦商負責;如是,合約中有否包含確保街市室內空氣質素需符合標準的條款;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上水石湖墟街市於一九九四年落成啟用,其街市及熟食中心各自設有獨立空調系統,並由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負責維修及保養工作。上述街市曾於二○○五年更換空調系統。根據記錄,上述街市的空調系統曾於去年七月及九月出現問題,以致冷氣供應不足。經機電署人員緊急維修後,空調系統於事發後兩天已回復正常冷氣供應。至於熟食中心的空調系統則曾於今年五月出現故障,出現冷氣供應不足。機電署隨即安排更換組件,維修工作已於六月中完成。在維修工程進行期間,該署提供了臨時流動冷氣設施,有助紓緩熟食中心室內溫度過高的情況。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各公眾街市在過去三年因空調系統出現故障而影響冷氣供應的數字載於附件。

(二)各公眾街市的空調系統的安裝年期見於附件。據機電署表示,一般而言,更換空調系統或設備的需要是按該系統或設備的運行情況而決定,使用年期只是其中一項考慮因素。為確保轄下公眾街市的空調系統運作良好,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採取了多項管理措施,其中包括定期清洗和保養空調系統及設置空氣淨化系統(如紫外光燈、空氣洗滌器、抽濕設備等)。食環署會按需要更新有關設施。

(三)食環署會因應空調系統或設備的運行情況,以及街市租戶及市民的意見,適時要求機電署提交改善工程建議。如上文所述,石湖墟街市的空調系統曾於去年出現問題,經維修後,現時運作正常。

(四)環境保護署所訂定的室內空氣標準只適用於已安裝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的辦公室和公眾場所如商場、酒店、圖書館等。由於公眾街市的室內環境跟辦公室或其他公眾場所有所不同,因此有關標準並不適用於公眾街市。

(五)現時全港公眾街市空調系統的維修及保養均由機電署的承辦商負責,合約中並沒有關於空氣質素的相關條款。正如上文第二部分的答覆中所提及,食環署現時會定期清洗和保養空調系統及設置空氣淨化系統,以確保轄下公眾街市的空調系統運作良好。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