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香港的辦公室的供應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間物業顧問服務公司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二○一三至二○二○年期間香港短缺的辦公室面積預計達400萬至800萬平方呎,相等於4至8幢國際金融中心2期的面積。此外,差餉物業估價署編製的《香港物業報告2013》顯示,辦公室租金連續4季攀升,而二○一二年第4季的整體租金指數較1年前上升7%。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估算本港未來10年各級辦公室的供求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按當局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的規定已制訂及擬備中的法定圖則的商業用地面積計算,可新增的各級辦公室面積及其推出市場的時間表分別為何;及

(三)當局有何策略加快各級辦公室的供應,以緩減辦公室租金的升勢,從而減輕中小型企業的營運壓力和維持香港作為區域商務樞紐的地位?

答覆:

主席:

  為維持香港作為主要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確保穩定而充足的優質辦公室供應,支持香港經濟的持續增長。

  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香港2030研究」)就各類土地用途,包括商業中心區甲級辦公室用途,提供了長遠的規劃策略。根據「香港2030研究」的預測,由二○○三至二○三○年,商業中心區甲級辦公室需增加約27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以滿足市場的需要。至於未來10年其他各級辦公室的需求,由於較易受市場波動影響,我們並沒有作出有關估算。

  在本港辦公室的未來供應方面,由於辦公室發展主要由市場主導,我們難以就未來的市場供應作出預測。不過,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在二○一三及二○一四年,本港寫字樓的預測落成量分別約為157 800及158 900平方米(註:有關數字為「內部樓面面積」)。

(二)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擬備的法定圖則,「商業」用途地帶涵蓋各類經常准許的用途,「辦公室」只屬其中一類經常准許的用途,而有關地帶亦涵蓋現有已發展,或正規劃作不同商業用途的私人或政府土地。因此,我們未能根據有關法定圖則的「商業」用途地帶面積,估算新增的各級辦公室樓面面積,以及其推出市場的時間。

(三)正如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在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同時,致力增加商業用地和設施(包括辦公室)的供應,以促進香港不同經濟活動的進一步發展。當局正積極推展以下各段所述的一系列措施,以增加商業用地和設施(包括辦公室)的供應。

  首先,「起動九龍東」的措施有助將九龍東發展為本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根據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九龍東有潛力供應約400萬平方米新增辦公室樓面面積。為加快釋放發展潛力,我們正研究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並把行動區內部分空置而合適的土地盡快推出市場,預計兩個行動區共可提供約50萬平方米包括辦公室及其他用途的樓面面積。

  此外,根據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啟德發展區有14塊土地劃為「商業」地帶,5塊位於北面停機坪的啟德城中心,3塊位於九龍灣海旁南停機坪角,6塊位於跑道區內,總面積約14公頃,預留作商業用途,包括辦公室、商店、酒店等。有關土地待相關的基建工程逐步完成後,便可分階段投放市場。

  為配合九龍東商業區的轉型及市民對增加市區房屋的期望,我們亦正檢視啟德發展區內用地的規劃,包括北面停機坪、南面停機坪及前跑道區,研究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但以不影響規劃願景和未來5年土地供應為原則。政府將進行詳細技術研究評估對周邊環境及交通等影響,待研究有結果後,便會諮詢公眾意見。

  在提供樓面作商業(包括辦公室)用途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賣地增加商業/商貿用地的供應,過往兩年政府一共售出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近4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二○一三/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共有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33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未來在中環新海濱的長遠規劃中,我們亦預計整體可提供約90 800平方米可作辦公室用途的新建樓面面積,有關用地在二○一六/一七年中環灣仔繞道相關工程完成後,便可陸續推出進行發展。當局亦會將現有核心商業區內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轉為商業用途,包括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及上環林士街停車場等。政府會繼續透過主動推出土地增加商業/商貿用地的供應。

  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九年十月宣布一系列利便舊工廈重建和整幢改裝的措施。有關措施於二○一○年四月一日實施,旨在提供更多樓面作合適用途,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社會及經濟需要。截至今年五月底,地政總署共批出70宗根據有關措施提出的申請,這些項目可提供經改裝或新建樓面面積合共約70萬平方米。在獲批的申請中,逾半數申請的新用途包括改變作「辦公室」用途。

  與此同時,當局現行對政府物業政策是在可行情況下,把沒有地域限制的政府辦公室遷離高價值地區(包括核心商業區),以及盡量利用自置物業重置位於租賃物業的政府辦公室,為有關部門提供長期辦公地方,並減低租金開支。釋出的物業有助增加商業寫字樓供應,以配合發展不同類型的經濟活動。

  近期的有關項目包括出售香港花園道3號花旗銀行大廈3樓部分地方,以及4樓、5樓和6樓全層的政府物業(以往用作立法會秘書處的辦公室)。政府已於今年五月簽立買賣協議,在交易完成後,市場上將增加約6 200平方米座落中環的甲級寫字樓作商業用途。

  此外,於未來數年的政府將騰出辦公室面積的項目還包括:

(一)搬遷工業貿易署:政府現正在啟德發展區興建工業貿易大樓,預期於二○一四年年底落成。當工業貿易署遷入新大樓後,可騰出位於旺角的工業貿易署大樓超過18 000平方米的樓面作商業用途。同時,新大樓33 000平方米的淨作業樓面面積中,約一半將會用作重置目前政府主要在東南九龍租賃的辦公室;

(二)律政司遷入前中區政府合署:律政司在二○一五年起分階段遷入前中區政府合署後,會陸續騰出其目前在金鐘道政府合署及租賃物業的辦公地方。騰出的金鐘道政府合署地方主要會用作重置政府其他位於中環和金鐘租賃的辦公室;

(三)重置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政府正積極籌備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重置計劃,並會安排受影響各部門陸續遷往在非核心區域興建的新政府大樓。當新政府大樓落成後,我們會安排部門分階段遷出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並將騰出的樓面分階段盡快出租,以增加灣仔甲級寫字樓的供應。我們會在完成整個重置計劃後,考慮在適當的時候出售該三座政府大樓,預計可提供175 000平方米的樓面作商業用途;以及

(四)興建西九龍政府合署:擬建西九龍政府合署的總淨作業樓面面積約50 000平方米,其中約30 000平方米將用作重置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運輸署現時部分位於灣仔、尖沙咀、旺角和觀塘租賃物業內的辦公室,並提供地方重置部分位於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其他部門。

  總的來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辦公室的供求情況,並積極進行合適的土地用途規劃、配以相關的城市設計和地區優化工作,以及便捷的交通網絡,務求發展更多新的優質辦公室群,以滿足市場的需要和繼續提升本港的競爭力。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