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展覽七月中起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附圖/短片)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快將舉行的「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的詳情。
 
  這項香港市民期待和關注的展穸拲d文署主辦,李小龍基金會和香港文化博物館共同籌劃,為今年啟動的全港性大型運動「家是香港」下「活力香港」主題的一個重點項目。展覽將由七月二十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為期五年。

  馮程淑儀在記者會上表示,李小龍為國際知名的武打巨星,他所拍攝的功夫電影,掀起全球中國功夫熱潮,對日後的武打電影、電視和漫畫等不同種類的普及文化,有茞`遠影響,並對功夫文化和武術電影的發展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她表示,李小龍在香港成長,亦在香港成名,並揚名海外,是香港的驕傲。李小龍雖然離世至今近四十年,但他的影響和魅力依然繼續跨越地域和種族,甚至不同的年齡群組。

  是次展覽獲海內外的收藏家、機構等大力支持,借出六百多件珍貴的李小龍文物,當中包括李小龍基金會借出逾四百多件文物展出,是該基金會歷來向外借出文物數量最多的一次。此外,康文署轄下香港電影資料館亦提供逾百件藏品以作展出。通過這些文物展品,觀眾可以從個人、電影、武術、文化現象等多方面,認識和回顧李小龍傳奇的人生。

  今年七月二十日為李小龍逝世四十周年,康文署特別安排展覽於當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展覽場地的總面積共八百五十平方米,設有多組特別的建置,包括李小龍五套經典功夫電影裡的重要場景、模擬李小龍的健身房和書房;相關展品放置在這些場景中展出,大大增進市民欣賞展覽的趣味。展覽亦特設收藏家系列,定期更換和展出不同收藏家有關李小龍的珍藏,展示他們眼中李小龍的影響和文化意義。首個收藏家系列邀得著名的美國收藏家李捷勤借出超過一百件與電視劇「青蜂俠」有關的產品展出,從中可以認識到首個由美國企業推廣的李小龍形象。

  馮程淑儀指出,康文署得到不同界別的創意專業人士和機構支持,齊心打造一個既精彩又有意義的展覽。當中包括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慷慨贊助八套李小龍影片和相關資料的版權,以豐富展覽內容和配合展覽的教育及推廣活動;以及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為配合展覽製作一套片長七十五分鐘的《李小龍風采一生》紀錄片於展覽期間放映。這套綜述了李小龍一生的紀錄片製作認真,內容豐富,讓市民更透徹地認識這位傳奇人物。

  李小龍的一生與電影有荓K切的互動關係,他透過電影這種媒介去推廣其武術哲學,而他的一生亦有如電影情節一樣引人入勝。因此,展覽的主題訂為「武•藝•人生─李小龍」,就是為了呈現他的人生、武術哲學和電影藝術多方面的成就和影響。為了突顯這三個元素,香港文化博物館特別邀請電影美術創作總監張世宏擔任展覽藝術總監,把電影的元素與概念運用於展覽設計中。

  著名雕塑家朱達誠亦應邀為展覽創作全新的李小龍雕像,高三點五米,展示李小龍強勁的側踢形象;而電腦動畫家馬富強則為展覽設計及製作三維李小龍動畫,以浮空投影方式播放,重現李小龍的雙節棍法和凌厲腳法。

  除上述人士及機構外,馮程淑儀亦衷心感謝李小龍的家人好友、美國李小龍基金會、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海內外收藏家、李小龍在港就讀的德信學校,喇沙書院和聖芳濟書院、李小龍研究者、支持和愛戴李小龍的人士等等,各方的支持令展覽得以落實展出。

  馮程淑儀表示,配合展覽長達五年的展期,香港文化博物館將分階段推出不同主題的教育及推廣活動。首期活動會以「香港人所認識的李小龍」為主題,當中包括講座、分享會、互動示範等,從多角度探討李小龍的事業、人生及成就等。率先於七月推出的活動是李小龍女兒李香凝主持的展品實談,與觀眾分享展品背後的故事。另外,收藏家李捷勤將分享收藏李小龍文物的心得。

  在推廣宣傳方面,是次「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將會以新媒體配合社交網站、展覽主題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全面展開互動宣傳。康文署計劃於七月中於社交網站「臉書」,推出全新「優遊香港博物館」專頁(www.facebook.com/VisitHKMuseums),以互動形式讓市民加深對展覽的認識,內容包括線上活動、導覽宣傳短片、主要展品介紹、人物專訪、金句及展覽籌備花絮等。

  旅遊事務副專員羅淑佩亦在記者會上表示,旅遊事務署會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向海外旅客宣傳是項展覽。旅發局現正與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合作,為展覽製作一套宣傳短片,於展覽期間會透過不同渠道播放,包括旅發局參與的海外旅遊業界展銷會、旅客諮詢中心、旅發局舉辦的大型活動,以及本地酒店的電視頻道等。旅發局亦會透過海外辦事處與當地相關機構聯絡,鼓勵各地的功夫及李小龍迷來港參觀展覽。此外,該署亦會透過旅發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聯繫旅遊業界,研究把李小龍展覽連繫香港文化博物館鄰近一帶景點納入訪港旅行團的行程內。

  「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作為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長期展覽,市民只需繳付博物館標準入場費即可參觀是項展覽,無須額外繳費,為有效地管理人流,觀眾須憑特別為此展覽而派發的入場券入場觀賞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的標準入場門票為十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星期三免費入場,逢星期二休息。

  展覽開始初期,為免人流過於擠迫,香港文化博物館將設分段參觀時段──平日設五個參觀時段,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則設六個參觀時段。每時段長約一小時三十分鐘,可容納約四百名觀眾入場。

  由於展覽開幕正值暑假,為方便市民安排行程,博物館將於展覽開始的首兩個月(即七月中至九月中)提供網上預約安排,市民可利用電郵地址預訂適合自己的時段,然後在時段開始前到博物館購買所預訂之門票及領取是項展覽的特別入場券入場;市民亦可選擇到場預訂時段及購票。網上預約分兩期推出,第一期(即首個月)的網上預約於七月四日上午十時開始,市民可到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hk.heritage.museum)預約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九日的參觀時段;第二期的網上預約由八月一日上午十時開始,可預約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的參觀時段。每期網上預約每人最多可預約三節時段,每節時段最多四個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有關是次展覽詳情及網上預約安排,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休息(公眾假期除外)。博物館設有收費停車位,供市民停泊車輛。市民亦可乘搭港鐵馬鞍山線至車公廟站步行約三分鐘前往博物館。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