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舉行第四次會議
****************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召開第四次會議。
 
  督導委員會承接上次會議,就單程證制度作進一步討論。委員備悉特區政府認為現階段沒有理據和需要改變現行單程證制度,但會繼續就有關政策與內地當局交換意見,適當地反映社會各界的訴求。

  委員留意到自二○一一年四月至今,已有約26 000多名「超齡子女」(即在其親生父或母於二○○一年十一月一日或以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證時未滿14歲的內地居民)持單程證來港定居。他們的平均年齡高於其他持單程證來港的內地人士,而學歷以中學畢業居多。委員建議政府應密切留意來港定居的「超齡子女」的數目,並考慮他們可能需要的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督導委員會於會上備悉了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的「二○一二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結果。調查發現,期望生育或再生育的婦女比率明顯增加,由二○○七年的12.7%的受訪女性上升至二○一二年的20.2%,是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最高。調查又發現,約有39%的受訪女性希望有更多子女。對於不想生孩子和只生一個的女性,最主要的原因是認為「養育孩子的責任太大」和「養孩子的經濟負擔重」。

  委員在參考調查結果後認為,要鼓勵生育,不能單靠一次性的經濟鼓勵措施,而是要從多方面營造有利建立家庭和養兒育女的社會環境,例如推動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和文化、提升和資助教育和託兒服務,以及提供能配合家庭需要和可負擔的房屋等。然而,這些涉及政府提供現金補貼的措施或是要求僱主提高僱員福利的政策,都須動用大量公帑和增加企業營運成本,要小心處理。委員會備悉中央政策組正就這方面進行研究,並同意在今年稍後展開的人口政策公眾參與活動中聽取市民在這方面的意見。

  委員會亦在今天的會議上討論了公眾參與活動所需的準備工作。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