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歡迎為新鐵路線重組公共交通服務
******************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歡迎政府計劃重組陸路交通服務,以配合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分別於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通車。

  重組計劃包括縮減迂迴路線和取消重複路線,以及加開新的巴士和綠色專線小巴接駁路線往來新鐵路站。計劃將令公共交通網絡更有效率,讓乘客受惠。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歡迎因應新鐵路線啟用而重組公共交通服務的計劃,這計劃更能迎合乘客的交通需要,改善交通網絡效率,以及減少擠塞和路邊排放。」

  「委員亦知悉運輸署將於七月開始,就建議諮詢相關區議會。」

  此外,交諮會委員聽取路政署講解,在道路維修上實施的措施及最新發展,以促進可持續發展。有關措施包括就在生產新瀝青物料時加入循環使用的瀝青廢棄物料及其應用進行研究,以及在工程中引入就地循環再用的技術。

  傳統的瀝青路面維修方法,利用機器把已損壞的路面物料打碎並移走,然後鋪上新的瀝青物料,再加壓將之固定,因而會產生建築噪音和廢料。

  路政署自二○○九年起在新的道路維修合約中,加入使用就地循環再用技術進行工程的細則。這項技術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熱能把已損毀的瀝青路面軟化,然後混入適量的新瀝青物料並壓實,使修復後的路面與原路面形成無縫和不顛簸的狀態。

  交諮會委員知悉路政署會繼續留意世界各地在循環再用瀝青路面物料技術上的最新發展,並會繼續進行研究,以期擴大循環再用物料在香港的應用。

  郭琳廣說:「委員支持路政署的措施和持續的工作,以體現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