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今日iBond(通脹掛u債券)正式掛牌,暗盤大概在103元左右,表現似乎一般。你的看法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iBond本身的價值,大家要做一做分析。我們每年的派息是跟隨通脹的,所以大家要看看未來三年的預期通脹是多少,計算一下便能知道息口是多少,而在這個情況下決定應如何投資,所謂「長間v還是早賣,是需要作判斷的。

  三年前,我們設立iBond時,是希望加入二手市場元素的設計,對當時來說是相當新鮮的。現在我們仍是希望為市民提供多個機會,可以決定在二手市場賣,或者持有較長時間;並且給予其他市民機會,假若第一手時未能認購,仍可在二手市場買。恕我不評論何謂好價錢了,市民要想清楚iBond所派利息是與通脹掛u的,從此他可以計算是否值得「長間v還是短期放售。

記者︰今次分配比率只有一兩手,比較少,反映市場需求大。未來會否「加碼」?你之前說過會跟市況而定,是否不排除「加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現在言之尚早。我們剛完成推出這期的iBond,反應的確是很好,我們很高興看到,這表示了我們推出的產品在過去三年市民的認受性很高。至於往後如何,我們還有點時間看看這次的iBond、將來整體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策略才說吧。

記者︰是否不排除會「加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上次我曾提過iBond並非一項長久機制。我們長期發展債券市場,要留意到時有甚麼因素要考慮。

記者︰最近股市下跌得很急,有沒有一些忠告可提供市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恕我直言,股市的波動可說是預期之內,因為大家也知道美國退市遲早會發生。政府的同事,包括我自己,曾多次提到,退市跡象可能會較很多人的預期早,而市場的反應亦會比大家想像的過敏。所以,只要有跡象退市,市場的波動便會大。

  坦白地說,由始至終,QE(量化寬鬆措施)本身是會帶來市場的波動,有升自然會有跌,現在這段時期是另一個新的階段,會有更加大的波動。我只能向市民說一定要小心留意,投資要有眼光判斷,也要留意風險。短期的波動難免,市民作為投資者,要考慮的因素相當多。

記者︰香港的息口會否很快便上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息口本身有很多種類,有些短期息口、有些較長的息口、有些是反映銀行長期資金的息口,不同的息口會變化不同。現在我們見到的是美國長期息口的影響較大,而長期息口的影響不是源於美國加息,是因為退市,市場拋售長期的債券,令到長息扯高,亦會影響不同市場對於長期息口的敏感度,並且或多或少影響香港金融機構對長期息口的看法。

記者︰按揭息會否增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真的看到退市跡象及銀行看到資金緊張的時候,當然會對按揭息口有所影響。

記者︰內地拆息高企會否影響在港資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內地拆息高企有很多原因,我在這堥S有足夠時間評論。最簡單地說,現在內地經濟金融市場的狀況,的確影響了內地的股市,亦影響了香港的股市,所以香港目前一方面受QE會退市的影響,一方面受內地金融收緊的影響,兩方面都帶來了波動。

記者︰會否出現股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需要慢慢觀察。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