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十次會議(附圖)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深圳共同主持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十次會議。

  專責小組聽取了轄下工作小組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專案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的工作進度報告,並討論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港深雙方對專案取得的進展表示欣慰。這些進展包括雙方就口岸跨境橋結構形式及建造模式達成初步共識,及就跨境橋的詳細施工安排進行深入探討。

  港方已於今年四月展開新口岸工地平整工程,並預計於今年下旬陸續展開連接路工程及深圳河治理工程。新口岸建築及相關設施的設計工作亦已於本年初展開。

  深方亦於今年四月底完成口岸工程及跨境橋設計單位的招標工作,目前已完成深方口岸概念方案深化設計,並完成政府各相關部門意見徵詢,正在進行包括工程造價諮詢、工程監理、跨境橋防洪評價等在內的多項招標工作。深方口岸工程計劃在今年十一月份展開土地平整。

  港深雙方維持爭取在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啟用新口岸的建設目標。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規劃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方匯報了研究的最新進展、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成果及「建議發展大綱圖」的相關修訂。港深雙方稍後會公布公眾參與的成果及有關研究的最後建議。在共同合作開發河套地區方面,港深雙方將繼續就開發模式作更深化的討論及磋商,務求達成一致意見,以進一步推進河套地區的發展。

  深港雙方組長對各工作小組在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這兩個項目取得實質進展,感到十分滿意,並期望深港雙方繼續緊密合作,加速推進下一步工作。

  會議在深圳華僑城舉行。雙方的代表在會後參觀了華僑城濕地公園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濱海醫院)。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