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人力資源推算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當局於去年公布《2018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當中預計到二○一八年,屬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位總體教育程度組別的人力資源將會短缺22 000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每隔多久檢討發展人力資源的策略一次;曾否公開有關檢討的詳情;如有,公開的日期和詳情為何;過去的檢討有否預計到上述的人力資源短缺狀況;如有,當局制訂了甚麼措施解決短缺狀況;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制訂人力發展策略的流程為何;當中人力發展委員會與職業訓練局、僱員再培訓局及推行資歷架構的機構等相關人力資源培訓機構的合作關係和分工為何;及

(三)會否設立一個高層次及跨政策範疇的人力資源發展策略委員會,以統合人力資源發展策略涉及的經濟、民生、以至文化產業等政策層面?

答覆:

主席:

  就黃國健議員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自一九八九年開始不時進行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推算香港的中期人力資源供求情況,以及評估不同教育程度的人力資源是否有潛在的供求失衡狀況。過去政府已公開發布六次人力資源推算結果,分別在一九九○年五月、一九九二年三月、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年十一月、二○○三年七月及二○一二年四月。有關每一輪人力資源推算結果的基準年及推算年期,請參閱本答覆的附表。

  根據上述第一輪至第五輪的人力資源推算結果,整體人力資源均沒有出現短缺情況。在二○一二年四月公布的「2018年人力資源推算」顯示,香港到二○一八年的整體人力資源可能會出現輕微短缺,預計在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位這教育程度群組會出現人力短缺約22 000人,而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則會出現輕微人力過剩約8 500人。政府主要會透過培訓服務,提升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群組的競爭力及就業能力,以助紓緩預計在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位這教育程度群組出現的人力短缺情況。

  政府現正展開新一輪的人力資源推算工作,以二○一二年作為基準年、推算至二○二二年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預計在二○一四年第一季發布推算結果。

(二)人力資源推算是由政府的專業統計人員進行,參考相關的統計數據及資料,其中包括展開商業機構統計調查,及就各行各業對未來人力需求廣泛諮詢商界、商會和學者的意見。我們不時向人力發展委員會匯報人力資源推算的大綱、進度和結果,並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人力發展委員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僱員再培訓局主席、職業訓練局主席、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的代表、政府經濟顧問、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以及來自不同界別的獨立人士。

  政策局和部門以及其他持份者可參考人力資源推算結果,研究各行業的人力資源情況及進行所需的規劃工作。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可視乎需要和情況,成立委員會或專責小組諮詢業界的意見,例如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督導委員會,以及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等。職業訓練局亦為24個行業作人力資源需求調查,對行業的人力需求作估計,藉以設計其課程及計劃其服務。

(三)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是一個跨政策範疇的高層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來自社會各界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督導委員會未來將研究一系列有關人口的課題,當中包括如何「改善人力供求和技能配對問題,使勞動人口不論在數目和技能水平均能支援香港的經濟發展」。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