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3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與社會福利署(社署)合辦的2013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全文:

Kennedy(社聯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廖達賢)、Christine(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機構主管、各位同工、各位服務使用者、各位同事:

  我很榮幸出席社署與社聯每年舉辦的福利議題和優次聯合會議。除了我和常任秘書長、副秘書長、負責相關政策的首席助理秘書長,社署署長、首長級同事和所有地區福利專員亦出席這次重要會議。而我們多位助理署長和首席助理秘書長,亦會參與稍後的分組討論。這個陣容足證當局非常重視與社聯以及社福機構的夥伴合作關係。我希望在會議開始之前說幾句話。

  更重要的是,扶助弱勢社群、提升低收入人士福祉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點。而各位機構同工了解不同受助人的景況,與你們緊密溝通往往令我在政策上有新的啟迪,讓社會福利的工作做得更到位。我亦希望透過更多的意見交流和實質合作,把我們的福利服務做得更好。

福利設施用地
------

  事實上,有賴社聯和多個機構勇於實踐新思維,以致多項服務近年都有嶄新發展,精益求精。不過,很多時候因為土地和人手緊絀,有些服務的發展受到窒礙,故此,用地和人手的規劃尤其關鍵。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我最關心和關注的是社福用地尤其是院舍方面短缺的情況。我們正聚焦在這方面的工作及規劃,採取務實及靈活的方式,多管齊下,積極物色合適的地點提供福利設施,以應付全港及各個地方社區的服務需要。

  我在此要特別多謝Christine,在您的支持和協調下,勞福局與社聯及社福機構,正積極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勵非政府機構釋放其持有的土地,通過重建或原址擴建,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的福利設施。我理解財政考慮和「跑衙門程序」往往是機構考慮重建或擴建計劃時的障礙,因此,我們會積極考慮更靈活地運用獎券基金,及如何更適切地為土地持有人在規劃或發展過程中提供協助。這是本屆政府打破框框的嶄新工作方向。

  與此同時,我們一直與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包括教育局、規劃署及房屋署等,保持緊密聯繫,主動爭取在公營及私營的新發展或重建項目,包括在「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地的發展項目、公共屋h發展項目、巿區重建局項目及綜合發展區項目等,加入社會福利設施。

  在殘疾人士院舍方面,社署已在14個發展項目中預留用地,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期間,興建新的資助殘疾人士院舍。其中,我們已計劃重新發展屯門小欖醫院舊址與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興建康復服務大樓,並正茪漍i行技術可行性研究。視乎研究結果,預期兩個項目共可提供約2 000個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前小欖醫院更會是歷來最大型的同類計劃。

  視乎項目策劃及預備工作的進度,連同從原址擴充計劃所得的新增名額,我們預計於未來五年(二○一三至一四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將會增加約2 700個額外的殘疾人士住宿服務名額,我們亦會繼續物色其他合適地方以提供更多的宿位。

  在安老院舍方面,社署已安排七間新建合約安老院舍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入服務,其中兩間會設於市區重建局的重建項目,三間會設於私人發展項目,而另有兩間會設於公共屋h。透過各項多管齊下的措施,由現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將會有約1 200個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社署亦已在另外八項發展計劃中預留用地,興建新的院舍。

人手規劃
----

  福利服務是「以人為本」的工作,因此穩定的人力資源供應對社福服務的持續推行尤其重要。我亦特別關注社福界輔助醫療和前線照顧人員人手緊張,長者和殘疾人士服務的情況尤為明顯。為此,我們已由本年度起的三個年度,撥款增加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學額,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我們建議增撥約1億6,000萬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這五年間開辦多十班兩年全日制的「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提供共1 240個培訓名額。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亦因應政府的建議,增加二○一二至一五三個學年的護士和專職醫療學系收生數目,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課程等。政府亦一直與學術界和業界保持聯繫,以探討發展暫增課程的可行性。經磋商後,香港理工大學已於二○一二年一月為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兩個專科開辦兩年制的碩士課程,畢業生預期於來年投入就業市場。社署以資助計劃形式,向非政府機構提供撥款,為被機構錄取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以鼓勵他們投身社福界。

  另一方面,勞福局現正與社署及有關培訓機構,積極商討如何為有志的青年人,安排在職培訓課程,以協助他們在安老服務單位/院舍覓得合適工作,在邊學邊做環境下接受多元技能護理訓練,取得相關資格,隨蚋噸~路線圖發展個人事業。另外,教育局及資歷架構秘書處亦正就安老服務行業,聯繫持份者共同推動資歷架構。我期望,連串措施不僅有助挽留人才,更為新一代開拓一條關愛為本的事業大道。

與社福相關的嶄新措施
----------

  事實上,我們對社會福利的承擔有增無減。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上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自新一屆政府去年七月上任不足一年以來,我們採納不少業界和服務使用者提出的意見,推出一個又一個嶄新而具前瞻性的措施,惠及數以百萬計的基層和有需要人士。

  為了對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援助,今年四月起,我們向合資格長者發放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目前已有超過29萬名長者獲發新津貼,預計超過40萬名長者會得到經濟支援,津貼在本年度所需額外撥款為83億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研究,期望關愛基金可以開展先導計劃,讓未能領取社區照顧服務券的長者,可以讓照顧者領取津貼。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九月就會展開,發出最多1 200張服務券。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亦會研究開展「護老者津貼」先導計劃,配合和加強居家安老。加上已經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以及先後推出三個階段的二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這些措施都得到社會正面的評價。

  扶貧方面,政府更加沒有「放軟手腳」。為進一步鼓勵綜援受助人就業,有建議利用關愛基金推行儲蓄戶口試驗計劃,為已就業的綜援受助人,把「豁免計算入息」安排下不獲豁免的入息儲蓄起來。當儲蓄總額高於特定水平時,綜援受助人便可獲全數發放儲蓄款項並脫離綜援網。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分別討論這項建議,並且表示支持。我們將跟進有關試驗計劃的開展工作。扶貧委員會亦會在今年內訂定「貧窮線」。這些都是政府聆聽民間(包括在座不少朋友)的意見,勇於推出扶貧措施的例子。

  展望將來,我們定必再接再厲,與我們的社福夥伴一起合作,想方設法提供更優質、更到位的福利服務。今天的工作會議舉行後,我們會把與會者的意見連同從地區層面及其他渠道收集到的意見,再轉交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社諮會)。社諮會之後會從宏觀和整體的角度就福利服務的發展重點和優次,向勞福局提出政策建議。

  我衷心希望大家稍後在分組討論中積極提出你們的真知灼見,使今天的交流會取得豐碩的成果。多謝各位。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