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香港生育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較早前,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公布「2012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的結果。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已婚夫婦或同居伴侶對生育於二○一二年的積極性,是過去20年來最高。受訪女性中以期望生育2名子女的佔最多數,但她們的平均實際子女數目卻於過去10年持續下跌至二○一二年的1.24名。家計會總結時指出,「有針對性的鼓勵措施,如經濟上的津助、親職的支援等,皆有助夫婦積極考慮增加生育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自二○○三年發表了首份《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以來,各個相關的決策局及部門分別曾推出甚麼措施,以鼓勵本地婦女生育;當局有否評估這些措施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政府在二○一二年五月公布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2012年進度報告書》中指出,「政府會繼續探討措施,以鼓勵本地婦女生育」,當局去年探討了甚麼鼓勵生育的措施;及

(三)是否知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成員國當中,哪些國家有透過現金津貼鼓勵國民生育的政策;政府會否考慮參考外國的做法,推出育兒津貼以鼓勵生育?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第一及第二個部分,我一併回覆如下:

  二○○三年發表的《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下稱《報告書》)指出,雖然某些生育率偏低的國家也有推行鼓勵生育的政策,但成效未能肯定。報告書又表示「生育與否是很個人的抉擇,香港特區政府不宜透過施政鼓勵生育,但應檢討現行政策是否導致港人不願意生育」。為此,《報告書》建議將子女免稅額由當時首兩名子女每人30,000元而第三至九名則減半的安排,劃一為每名子女30,000元。此建議其後在二○○三至○四財政年度實施。政府再於二○○七至○八年度實行納稅人可就每名子女在其出生的課稅年度享有一次性的額外免稅額。政府其後逐步把兩項免稅額提升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3,000元。

  為進一步減輕納稅人養育子女的負擔,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把子女基本免稅額和額外免稅額,一併由現時63,000元增加至70,000元。為落實此建議,政府當局已於本年五月八日把有關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草案委員會現正審議該條例草案。

  雖然政府並無引進特別為鼓勵婦女生育的措施,但卻日益重視家庭友善的政策。例如勞工處一直致力鼓勵公營及私營機構的僱主,推行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我們鼓勵僱主在考慮本身情況並參考員工的意見後,可透過提供不同的家庭假期福利(例如結婚假和家長假等),及訂立靈活的工作安排,例如五天工作周、彈性上下班時間等,讓僱員可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責任。此外,政府亦於二○一三年一月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有關法定侍產假的安排,現正全速進行立法前期的工作。

  作為僱主,政府亦以身作則,帶頭推動家庭友善政策。自二○○六年七月起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提高公務員的家庭生活質素。除一直為女性公務員提供全薪產假外,亦由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起,為合資格政府僱員在每次婚生嬰兒出生時,提供五個工作天的全薪侍產假。

  我們明白幼兒託兒服務及兒童課餘託管是家長關心的課題。社會福利署通過多元化的託兒服務,例如受資助幼兒中心、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等,支援家庭在子女照顧上的服務需要,而通過經濟及社會需要審查的家庭更可以免費或半費獲取這些服務。另一方面,教育局的「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和關愛基金支援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讓清貧中小學生參與課後學習和課餘活動,並同時減輕雙職父母的壓力。

  在過去十年,每千名婦女的活產嬰兒數目由二○○三年的901名,回升至二○一二年的1 204名;但我們難以評估近年香港生育率的上升是否與個別措施有直接的關係及其單一影響的程度,因為生兒育女的決定涉及很多複雜的因素和個人的考慮。不少研究均指出,除政府政策外,外在因素諸如社會、經濟環境等都會對出生率有所影響。

  至於問題的第三部分,根據我們得到的資料,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34個成員國中有21個國家提供不同形式的現金津貼以鼓勵生育,名單載於答覆的附表,我不會一一讀出。我們留意到,生育津貼只屬這些國家支援家庭的其中一項措施,其他的措施還包括長期的家庭津貼、資助託兒服務、稅務寬減等。

  特區政府去年十二月重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參考了二○一二年五月發表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進度報告書》和其他相關資料後,擬定了工作重點,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是強化家庭、鼓勵結婚和生育,以善用香港現有人口和勞動力。按照外國的經驗,強化家庭和鼓勵生育的政策往往涉及一籃子跨政策範疇的措施,中央政策組正就此課題進行研究。但我們必須明白,任何涉及政府提供現金補貼的措施或要求僱主提高僱員福利的政策,都須動用大量公帑和增加企業營運成本,要非常小心處理。若果這些措施對鼓勵婦女生育的成效不彰,恐怕是弊多於利。

  督導委員會計劃於今年九月推出諮詢文件,就一系列的議題羅列事實和數據,並徵詢公眾意見,其中包括如何鼓勵本地婦女生育。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的「2012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結果顯示,近年香港婦女有較強的生產意欲,相較以往,也有較多準媽媽認為政府的支援有助鼓勵生育。九月推行的公眾諮詢可以在此基礎上,讓我們進一步就多項議題聽取大眾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