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就「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議案「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李慧k議員就「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提出的議案,以及各位議員對家庭和諧的關注。

  我會就民政事務局及其他政策局的範疇作出簡介。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就其政策範圍發言。

  和各位議員一樣,政府十分重視家庭和諧,亦認同家庭是社會的基石。我們的政策目標,是促進家庭和睦,共建和諧社會。這目標更具體來說,就是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宣揚仁愛家庭的文化,以及締造有利家庭的環境。為達到上述政策目標,政府採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於二○○七年成立的家庭議會,提供一個跨界別、跨政策局的平台,共同研究和處理與家庭有關的問題,給予高層次的指引和意見,以及促進有效協調和合作,從一個強化家庭的角度出發,促進政策的制定,以協助各家庭成員超越年齡或性別,面對他們的挑戰;

  第二,由今年四月一日起,我們已進一步強化現行制訂政策過程加入家庭角度的考慮因素,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訂所有政策時,必須評估有關政策對家庭的影響,所有政策文件及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亦會列出有關的評估。此外,我們亦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就對家庭構成影響的新政策,徵詢家庭議會的意見。我們計劃在二○一三/一四年度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報告家庭議會的工作和家庭影響評估的實施情況;及

  第三,為落實新措施及加強議會的諮詢功能,家庭議會亦由今年四月一日起重組,由一名非官方人士出任主席。行政長官已委任石丹理教授為家庭議會的新任非官方主席。這項安排,將更有效協助家庭議會與政策局及部門的諮詢工作,以及增強與社會各界人士的聯繫。

  為讓家庭政策的目標在不同政策範疇中體現,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在考慮不同政策範疇時,會按家庭議會確立的三組家庭核心價值,包括「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以及對家庭的結構及功能的影響作為評估基礎,評估各項政策會否對家庭構成影響。以下,我會向各位議員解釋政府在不同政策範疇,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工作,以達致家庭和諧及促進社會融和。

  為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家庭議會舉辦了多項宣傳活動及推展全港性的「開心家庭運動」。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家庭議會聯同青年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推出「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並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由年青人主演的音樂劇、不同形式的工作坊,以及各樣以孝親為主題的比賽,吸引超過五千名學生及市民參與。另外,制服團體亦獲資助舉辦推廣家庭核心價值的活動,超過七十萬名制服團體成員及其家庭成員參與。民政事務局會繼續投入適當的資源,舉辦推廣家庭核心價值的活動。

  在家庭教育方面,政府當局及家庭議會都十分重視這方面的工作。家庭議會透過「開心家庭網絡」的家庭資訊網上平台,已推出一系列的家庭教育教材,包括「親子十八式」、「家庭治療篇」及「夫妻篇」等等,都是針對家庭經常面對的挑戰和情況而設定的,市民反應熱烈,自推出以來的累計點擊率約達十五萬次。除此之外,我們亦透過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推廣家庭教育。

  同時學校也是推行家庭教育的重要場所,學校方面的家庭教育,旨在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婚姻和家庭觀念,培育他們尊重和關愛家人、學習如何建立及維繫和諧家庭。教育局為學生提供一個涵蓋知識、技能和價值觀的全面課程及相關的學習經歷,已納入各學習階段不同的學習領域,以及現行的科目課程之內,學校亦可透過學校課程及課堂以外的學習活動推動家庭教育,以提升家庭凝聚力及個人抗逆力,達致家庭和諧。

  多位議員提及,雙親及雙職父母是需要提供更多支援服務。教育局現時有各項計劃,鼓勵及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參加各種課後活動,包括教育局的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以及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在二○一一/一二學年,這兩項計劃的撥款超過二億七千五百萬元,年內惠及約二十三萬名學生。關愛基金亦於二○一二/一三學年推行課餘託管試驗計劃,共有七十三所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參加,為超過五千四百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小學和初中學生提供課後活動。扶貧委員會已通過在二○一三/一四學年延續項目一年,受助範圍亦由領取「綜援」或「全津」的清貧學生擴大至包括「半津」學生。以上的計劃均設有酌情權,讓參與學校和機構照顧有需要但未符合參與資格的家庭,例如雙職父母和單親家庭等等。

  要成功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實在有賴整體社會的通力合作。為了鼓勵公營及私營機構更積極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家庭議會在二○一一年舉辦了首次「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獎勵計劃),嘉許重視和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僱主,有超過一千間公司獲?。很多獲?公司極具創意,制訂了多元化和靈活的家庭友善措施,包括推出「家長日假期」,讓員工放假,可以參加子女學校舉行的家長日及實施「彈性工作地點」,讓員工在家工作,妥善運用時間,一邊肩負家庭責任,照顧家人,一邊透過電腦網絡完成公事。這反映商界同樣認同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政策的好處,既可締造良好的僱傭關係,提高工作團隊的士氣,從而提升競爭力,同時也可促進員工有快樂的家庭生活。鑑於獎勵計劃成績美滿,家庭議會會在今年八月啟動第二屆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並會擴大其範圍,涵蓋商界以外的組織,包括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企業等等。第二屆的獎勵計劃,將於明年第二季公布結果及頒獎。我們相信要推動文化改變,各界別的持份者必須攜手合作。我在此呼籲各位議員一同鼓勵更多企業及機構參與第二屆的獎勵計劃,因為只有透過價值觀的改變,才會帶出及強化以家庭為本位的文化。特區政府及家庭議會會繼續聯繫相關持份者,促使各方參考家庭議會為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所提出的意見,協力加強家庭工作。

  同時,為使公務員可兼顧工作和家庭的需要,政府一向致力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政府由二○○六年七月起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目前,約十萬六千八百名公務員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即為整體公務員的百分之七十。當局會繼續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研究讓更多員工按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另外,政府已於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起,向合資格的政府僱員提供五天全薪侍產假。措施至今在各局及部門順利推行,安排獲正面評價。公務員事務局一直促請各局及部門,對於公務員及合約員工為照顧家庭提出的假期申請,應盡可能優先考慮。

  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會闡述如何在其政策範疇下,為雙職父母提供更多支援服務及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

  李慧k議員在議案中亦提及,政府應推動「國際家庭日」,呼籲各界重視家庭的價值。「國際家庭日」是聯合國大會在一九九三年的一項決議案,訂定每年五月十五日為「國際家庭日」,目的是提高國際社會認識家庭的重要性及重視家庭問題,從而促進家庭的和睦和進步。為配合「國際家庭日」,家庭議會過去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鼓勵社會大眾重視家庭,以及推廣愛家庭及開心家庭的文化。今年,家庭議會亦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家庭高峰會」,迎接明年聯合國國際家庭年二十周年。

  至於稅務優惠方面,為減輕納稅人養育子女的負擔,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把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課稅下的子女基本免稅額和每名子女在其出生的課稅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額外免稅額,一併由現時六萬三千元增加至七萬元。這已是連續第三個年度上調子女免稅額。為落實有關調整免稅額的建議,政府當局已於本年五月八日把有關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而提供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鑑於幼稚園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異,持份者對免費幼稚園教育亦有不同意見及期望,我們有需要審慎研究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就此,教育局已於二○一三年四月八日成立專責委員會,負責檢視免費幼稚園教育的有關事宜,以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委員會已於四月二十四日召開首次會議。轄下成立了五個工作小組,就指定範疇進行深入探討和分析。鑑於涉及的事宜比較複雜,我們期望委員會可以在兩年內完成工作,並向教育局提出具體建議。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長幼共融的房屋政策,在公屋政策方面,為鼓勵年青一代照顧及與年長父母同住,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釐訂相應政策支持擴大的家庭,並亦已優化多項房屋安排。例如「天倫樂調遷計劃」、「天倫樂加戶計劃」、「天倫樂合戶計劃」,以及「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等,幫助建立以家庭為核心的支援網絡,促進家庭和諧共融。各項優化房屋安排已於二○○九年一月起全面實施。在硬件方面,房委會在規劃及發展公共屋h時會採用通用設計的概念,推動長幼傷健共融的生活環境。房委會為不同年齡的居民提供健體及康樂設施,鼓勵親子活動,促進長幼共融。另外,房委會亦會在進行屋h改善計劃時,充分考慮長者和幼童的需要,從而作出相應的配合或改善。

  主席,我剛才介紹了特區政府在不同的政策範疇,如何推動家庭友善政策,以促進家庭和諧。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就其政策範疇作介紹。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意見後,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