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行政會議的利益申報制度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上月十七日,香港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商交所)因入不敷支,決定交回其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的認可。據報,商交所的大股東承認他因在商交所的投資而欠債。鑒於該名大股東是近日辭任的行政會議(行會)成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的行會成員利益申報制度有否要求他們申報個人及其擁有的公司的債務狀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檢討該申報制度,避免行會成員或其擁有的公司的借貸活動或債務狀況,與其擔任行會成員這項公職之間,產生利益衝突或出現洩露行會機密的問題;

(二)對行會成員人選進行的品格審查是否包括審查他們的經濟狀況是否穩定;如否,原因為何;如是,如何確保行會成員在任期內經濟狀況有變時作出申報;及

(三)過去五年,有否行會成員人選因個人或其擁有的公司的債務狀況而未能通過品格審查,最終不獲委任為行會成員;如有,詳情為何;政府會否撤銷對債台高築的行會成員的委任;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湯家驊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希望先清楚解釋行政會議的利益申報制度。

  行政會議設有嚴謹而行之有效的利益申報制度。該制度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定時定期的申報,每位行政會議成員在委任之初及其後每一年,均須填報一份《行政會議成員每年須登記的個人利益》,申報個人利益。要申報的利益包括以下六項:

(一)公共或私營公司的受薪董事職位;

(二)受薪工作、職位、行業、專業等;

(三)如上述兩項的利益包括因行政會議成員身分所提供的個人服務,服務對象的姓名或名稱;

(四)成員在本港或本港以外地區擁有的土地及物業,包括以其配偶、子女或其他人士或公司名義擁有、但實際由成員擁有的土地及物業,或雖非由成員所有、但成員有實際利益的土地及物業;

(五)成員本人或連同其配偶或子女、或代表其配偶或子女持有公司或其他團體的實益股份,而這些股份的面值超過有關公司或團體已發行股本的百分之一,公司或團體的名稱須予說明;以及

(六)理事會、委員會或其他機構的成員身分。

  每位行政會議成員申報的利益都上載行政會議網址,供公眾查閱。申報的利益如有變更,行政會議成員有責任通知行政會議秘書。

  此外,行政會議成員在委任之初及其後每一年,須以保密形式向行政長官申報更詳細的財務利益,包括成員本人或連同配偶或子女或其他近親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論持股數量),以及期貨或期權合約。財務利益如有變更,或成員進行超過港幣20萬元的貨幣交易,均須在有關交易後的兩個交易日內通知行政會議秘書。

  行政會議成員本人及配偶接受因行政會議成員身分而獲得的財政贊助、海外訪問贊助或價值港幣2,000元或以上的禮物,須於14天內填寫《接受贊助及禮物申報表》,作出申報。有關申報亦會上載行政會議網址,供公眾查閱。

  申報制度的第二部分是就個別行政會議討論的事項作出申報。行政會議成員有個人責任,檢視行政會議所審議的事項是否涉及其個人利益,並在行政會議討論有關項目前作出申報。行政長官會根據所申報的利益,考慮有關成員就行政會議審議的事項是否有潛在或實際的利益衝突,並決定有關成員可參與討論或必須避席。如行政長官決定有關行政會議成員需要避席,有關行政會議成員不會獲發行政會議文件和相關的會議紀錄,其申報詳情和避席均會載於會議紀錄。

  就湯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在現行制度下,須定時定期申報的利益並不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的個人或其擁有公司的債務和法律責任,但在逐項申報中,由於成員債務和法律責任等的性質和程度,以及債權人的身分,可能對成員審議的特定事項構成潛在利益衝突,在成員時刻有責任避免任何利益衝突的大前提下,成員須向行政長官披露其債務和法律責任等資料,以供行政長官決定採取何種適當行動處理有關的利益衝突。這個如何處理行政會議成員債務和法律責任的課題,曾經由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先生擔任主席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研究。委員會考慮到由於成員的債務和法律責任已須在逐項申報中向行政長官披露,並顧及到對個人私隱的關注,因而認為無須把債務和法律責任包括在行政會議成員的定時定期的利益申報中。上述檢討在二○一二年年中完成,當局認為行政會議成員目前的利益申報制度是嚴謹而有效的,現時沒有計劃修訂有關的機制或啟動另一次的檢討。

(二)及(三)問題的第(二)及(三)部分,我們充分理解市民對行政會議成員的操守有很高的要求和期望,因此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在履新前,跟主要官員一樣,須接受並通過深入的品格審查。品格審查制度的成效取決於參與各方的信任和合作。為維護品格審查制度的有效性和完整性,我們不能透露進一步資料。

  多謝主席。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