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暴力電子遊戲對青少年心智發展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期發生數宗倫常兇殺案的疑兇,均為經常在家沉迷於網絡暴力電子遊戲(打機)的青少年。此外,沉迷打機的青少年與阻止他們打機的父母發生爭執、甚至毆打父母的事件亦時有所聞。鑑於該等倫常慘劇和家庭暴力事件令人關注暴力電子遊戲對青少年心智發展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暴力電子遊戲和暴力罪行的關係進行專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以及研究結果是否反映兩者有正向的關係;如否,會否考慮進行研究;有否統計過去五年,青少年因沉迷該等遊戲而導致精神錯亂的個案數字;如有,數字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統計;

(二)有否制訂政策及措施,以幫助沉迷於暴力電子遊戲的青少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現時香港有哪些政府機構和民間組織為該等青少年提供心理輔導及協助;及

(三)鑑於有心理學家指出,沉迷於網絡暴力電子遊戲的「宅男」通常缺乏溝通技巧及在結交朋友方面有障礙,以致性格走向極端,政府會否考慮加強中學課程中的自我認識和社交技巧等內容,並為沉迷於打機和上網的青少年提供專門的輔導和支援,以向他們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及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答覆:

主席:

  青少年上網及電子遊戲成癮的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的範疇。就廖長江議員的提問,綜合有關政策局的資料,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當局沒有就暴力電子遊戲和暴力罪行的關係進行專題研究,亦沒有統計過去五年青少年因沉迷暴力電子遊戲而導致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的個案數字。事實上,暴力罪行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問題十分複雜,涉及很多成因,例如社會環境、學業壓力、家庭及感情問題等。因此,我們很難評估暴力罪行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是否與沉迷電子遊戲有直接關連及其影響的程度。

(二)社會福利署(社署)透過全港138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位於東涌的綜合服務中心,為青少年及其家長提供社群化及全面的支援服務,當中包括預防青少年上網及電子遊戲成癮、家長支援活動,以及輔導服務等。同時,社署亦在全港各中學推行「一校一社工」計劃,聚焦支援大部分仍在求學階段的青少年。

  此外,社署自二○一一年八月起,委託三間非政府機構推行為期三年的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透過互聯網接觸有需要的青少年,特別是邊緣及隱蔽青年,針對他們一些與上網有關的偏差行為,為他們提供適時的介入及支援服務。

  另一方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為期五年的「一家一網e學習」上網學習支援計劃(計劃)。計劃除協助低收入家庭購置價格相宜的電腦及上網服務外,亦為他們提供全面的支援及輔導,包括灌輸安全及正確使用互聯網的知識。負責推行計劃的機構需設立支援熱線,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輔導服務,解決包括上網成癮等網上行為問題,並在有需要時把個案轉介至社工跟進。

  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亦透過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教育兒童和青少年健康資訊對他們的重要性,以及加強他們對抗不良資訊的能力。電影報刊辦將會繼續這些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向青少年宣傳暴力電子遊戲的不良影響。

  除政府有關部門外,不少非政府機構亦正為不同需要的青少年提供服務,當中包括心理輔導及各種形式的協助。

(三)教育局表示,學校課程一直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強調「知識」、「技能」與「價值觀和態度」的培育。整體而言,學校課程已在中小學各學習領域/學科及相關學習經歷中,涵蓋提高學生自我認識、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的學習內容;於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學習「確立自信以面對失敗與挫折」、「正確處理壓力與焦慮的方法」、「溝通對家庭關係的重要性」;於高中通識教育科,探討青少年的成長挑戰、分析時下趨勢對青少年構成的挑戰與機遇等。很多學校也會積極運用不同學習機會,以講座和時事分享的形式,加深學生認識資訊科技與個人成長的關係及帶來的影響;並藉舉辦專題研習、模擬情境、社區服務等學習活動,提高學生對自我認識、溝通技巧及社交能力的掌握。

  教育局會繼續為學校提供適時及適切的課程支援;除了提供教材及網上資源,提高教學成效,並舉辦專業培訓課程,例如:「如何識別及處理有沉迷上網傾向的學生」、「探討青少年使用數碼電子產品的習慣對學習及家庭的影響」、「遠離賭博及避免沉迷上網研討會」等,加深教師掌握如何培育學生個人成長、溝通技巧及正面價值觀的知識及教學技巧。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