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中醫院聯網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組群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九龍中醫院聯網發言人今日(六月四日)就兩宗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組群個案有以下公布:

  伊利沙伯醫院骨科病房一名八十四歲男病人,於五月三十日經檢測後被確定為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感染個案。院方篩查同期有接觸的病人,發現該病房再有六名男病人(年齡介乎三十一歲至八十七歲)為帶菌者,惟各人均沒有出現相關的感染病徵。

  另外,九龍醫院康復科病房一名六十二歲男病人,於五月三十一日經檢測後確定為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帶菌者。院方按既定感染控制程序篩查同期有接觸的病人,證實該病房再有十名男病人(年齡由五十四歲至九十一歲) 為帶菌者,惟各人均沒有出現感染病徵。

  上述各有關病人現時情況穩定,正接受進一步觀察及隔離。九龍中醫院聯網已將以上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跟進。

  聯網感染控制組與有關部門及壎籵嬝@中心的專家一起商討,並已在該兩間病房落實加強執行下列各項感染控制措施:

1. 加強篩查高風險感染病人,包括腎科、深切治療部病人等;
2. 為高風險病人安排獨立房或入住同一隔離病區;
3. 加強手部壎矷A並招募義工進行手部壎芞f核;
4. 加倍注意高交撌P染風險程序的處理;
5. 加強環境壎矷F及
6. 緊密監控及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

  聯網感染控制組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病房的情況。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