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辯論捍戲穈T、新聞及網絡自由的議案
*********************

  立法會將於明日(六月五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捍戲穈T、新聞及網絡自由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莫乃光提出,內容為:「鑑於資訊自由流通是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本會促請政府捍戲穈T自由、新聞自由及網絡自由,以維護市民重視的核心價值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優勢。」
  
  毛孟靜、范國威、劉慧卿及葛珮帆將分別就莫乃光的議案動議修正案;而張超雄及何秀蘭將就葛珮帆的修正案動議修正案。
  
  而李慧k將提出一項有關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議案,內容為:「鑑於香港近年發生多宗家庭倫常慘劇,令社會感到十分震驚,亦反映現今社會出現不少歪風並逐漸分化、破壞和扭曲社會和家庭關係,本會促請政府應加大力度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提升家庭凝聚力及個人抗逆力,重建家庭成員互愛關係,建立正面家庭價值,締造和諧社會;建議的措施包括:

(一)有關部門應評估現時香港家庭暴力的嚴重程度、加強有關的社會福利服務、檢討處理和支援危機家庭的專業服務模式及跨部門支援服務的相應成效,並加強外展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時和到位的服務;

(二)盡快落實公共政策對家庭影響的評估制度,評估現行社會政策、法例和措施對家庭的影響,從而作出相關的改善;

(三)加強家庭議會職能,並成立『家庭社會基金』,資助社福機構舉辦與家庭教育相關的課程及活動;

(四)積極推動親職、子職和倫理等正面家庭教育的宣傳,並透過各社區服務機構、學校及傳媒等推廣家庭教育;

(五)為雙職父母提供更多照顧子女的支援服務(包括擴大社區幼兒託管服務,增加各區幼兒託管名額,提供彈性幼兒託管時間的服務等);發展學校課後補習中心,讓雙職父母的子女在課後獲得適當照顧;

(六)推動公營及私營機構更積極地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創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包括鼓勵機構為員工提供託兒服務及推行『靈活時間,靈活地點』彈性上下班制,以及推出彈性假期政策等;

(七)透過勞資協商、逐步落實的方式,將星期日以外所有公眾假期納入為有薪法定假期;並推動『國際家庭日』,呼籲各界重視家庭的價值;

(八)提高子女免稅額、全面資助學前教育,以及研究將現時有薪產假適用於以非按僱傭合約受聘的員工等,以紓緩本港家庭的經濟負擔;及

(九)推動長幼共融的房屋政策,鼓勵公私營房屋設計加入兼容長幼居所配套設施,並改善社區設施,為家庭提供更多親子活動空間。」

  郭偉強、王國興、黃碧雲、張國柱及毛孟靜將分別就李慧k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又將辯論一項有關立法確立集體談判權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李卓人提出,內容為:「國際勞工組織在一九九八年裁定,香港有關當局廢除《僱員代表權、諮詢權及集體談判權條例》違反國際勞工公約,並建議政府制訂法律條文,為集體談判的目的訂定客觀程序,以確定職工會的代表地位,但政府當局至今仍未落實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本會對此深表遺憾,並促請政府盡快立法確立工人的集體談判權;有關法例須包括:
  
(一)就確定談判單位和職工會談判地位訂定客觀準則和程序;

(二)規定勞資雙方須本虒蛪N就僱用條款和條件,以及其他涉及勞資關係的事宜進行談判;

(三)釐清勞資雙方達成的集體協議的法律效力;及

(四)就違反集體談判規定和集體協議條款的情況訂立補救措施。」

  鄧家彪及鍾樹根將分別就李卓人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一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另外,兩項議員議案將於二○一三年六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處理,第一項為有關維護和提高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議案。該項議案由吳亮星提出,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就維護和提高香港特區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進一步的努力,包括:
  
(一)推出更多積極的金融政策及措施;

(二)適度優化現有的監管制度和金融基建;及

(三)開拓與相關地域的金融業務合作。」

  張華峰及涂謹申將分別就吳亮星的議案動議修正案;而何俊仁將就涂謹申的修正案動議修正案。
  
  第二項為有關建構安全城市的議案。該項議案由陳健波提出,內容為:「香港表面上是一個安全城市,但由於部分城市設施老化、市民安全意識鬆懈及有政府部門執法不嚴等,近年各類型的意外事故不斷發生,甚至發生嚴重的火災及海難事件,部分個案更造成大量傷亡;事實上,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在過去兩年的研究報告已把本港排除於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之外;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成立跨部門委員會,全面檢討本港現行各項涉及城市安全的法例,督促各部門改善執行情況,並制訂安全城市發展政策,以全面提升本港的城市安全;此外,本會促請政府參考世界壎芠梒插y安全社區』計劃的概念,推廣城市安全文化,全面防止意外發生。」
  
  鄧家彪、莫乃光、毛孟靜及黃碧雲將分別就陳健波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