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發展商認為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條例)的要求嚴格、指引不足、發展商對條例缺乏了解,以及建議與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銷售監管局)加強溝通,銷售監管局今日(六月二日)有以下回應:

  條例的首要目的是透過加強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的透明度及交易的公平性,加強對一手住宅物業買方的保障。條例對賣方的要求,包括對售樓說明書的要求,是既必要並合理,主要是以過往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為基礎,並因應公眾對過往一手住宅物業的銷售文件,尤其是售樓說明書的種種流弊的關注,作出具體及有效的回應。

  就售樓說明書而言,條例要求售樓說明的內容須準確,而準確的指標是有關資料在印刷或檢視時屬準確。條例提供了機會讓賣方最遲每三個月檢視售樓說明書一次,如發現上一版本售樓說明書的資料已過時或不再適用,可在新一版本的售樓說明書作修訂。以售樓說明書內提供住宅物業的實用面積資料為例,如某物業的實用面積因經批准的建築圖則作出了修改而有所改變,賣方可在經檢視及修訂的售樓說明書反映有關改變。

  銷售監管局一直以務實、合理以及開放的態度與業界及賣方緊密溝通,盡力協助業界全面了解條例的內容及執行細節,包括為業界提供了有關條例的指引、作業備考及多達90條常見問答。在條例於本年四月二十九日全面實施以來,銷售監管局更分別多次向業界發出善意的提醒,與他們分享銷售監管局在檢視過多份由賣方提供的銷售文件後,認為賣方可多加注意的地方及改善建議。

  銷售監管局對於賣方努力適應以及符合條例的要求感到高興及表示讚賞。正如銷售監管局多次公開表示,多個已向公眾提供了的售樓說明書及其他銷售文件,大體上均符合條例的要求,這足以反映賣方基本上已掌握條例的要求。至於可改善的地方,主要是技術性缺失,並非嚴重違例。銷售監管局對於有關賣方積極重視銷售監管局的改善建議,迅速修訂有關銷售文件,認為是負責任的做法。

  銷售監管局在條例全面實施後亦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例如,銷售監管局將於本月稍後時間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會面,進一步交換意見及聽取業界的關注。該局將於本月為業界舉辦新一輪的工作坊。

  儘管銷售監管局會盡力協助賣方了解及適應條例,賣方何時推售其住宅物業屬其商業決定,當中亦涉及不同的考慮因素。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