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的談話內容:

記者:北區學生返回機制是如何計算學額?是否每間學校抽一至兩個學額再隨機編配?

署理教育局局長:原則上每間學校會公平地加派學額,我們計劃每班加派一個學位用作這個機制。同時,我們亦一直和鳳溪第一小學商討,並得到他們幫忙,利用鳳溪第二中學前校舍開辦附屬班級。這些課室空置了一段時間,我們要考慮學校的設施和環境,在教學上能否兼顧。現時我們的計劃是鳳溪第一小學加開三班,用作特別措施派位之用。整體來說,我們相信如果派去大埔再選擇返回北區的學生,最後留在上水(即80校網)的機會頗大。

記者:三班全用作返回機制?

署理教育局局長:是的,因為我們派位時還未落實此方案,我們要先看清楚學校的環境是否適合辦小學。這是今年的特別措施,我們不斷努力,目標是讓被派到大埔的北區學童可以返回北區就讀,另外亦希望將北區每班人數盡量減少,這樣才可以維持教學生態。

記者:北區每間學校提供一個學額?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的目標是每班平均加派一個學額,當然最後要視乎有多少學生申請返回北區及抽籤結果。

記者:鳳溪第一小學加開的三班都在鳳溪第二中學的校舍上課?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批准他們在鳳溪第二中學校舍開辦三班作鳳溪第一小學擴展用途,但實際他們將加開的三班都安排在鳳溪第二中學上課或是有其他安排,我們仍在商討。我們認為學校環境適合辦學而又可以開辦三班,我們亦考慮過如加開太多班數會對學校運作有何影響,因為兩個校舍有些距離,所以我們今年先加開三班。

記者:如三班都是小一,總數是否三十三人乘三?

署理教育局局長:是的,約有一百個學額。

記者:會否令返回機制失去隨機分派的意義,因多數學生會被派去鳳溪?

署理教育局局長:仍會是隨機編配,因可能抽不到鳳溪而被派到其他學校。根據這個安排,派去鳳溪的機會可能大些,但始終是隨機編配,現時未知機會有多大。今天有報道指部分家長擔心子女會派去一些不好的學校,我們希望每間學校、每班平均加派同一學額,因此他們被派的學校是否心儀,被分配的機會都是一樣。

記者:為何不將這一百個學額加入統一派位階段,現時措施是否特別優待被派往大埔的學生?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並沒有優待這群學生,我們是經過努力和鳳溪第一小學通力合作,才得出這個方案。三月時我們並未有此計劃,這是最近的發展,我們並無意圖為這群學生預留學位。

記者:鳳溪如開辦三班小一,資源如何分配?

署理教育局局長:學校每開辦一班,便以一班的資源計算。

記者:校舍翻新方面,局方會否支援?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正和校方處理這個問題,有信心可以在九月開學,學校剛完成註冊。

記者:鳳溪是區內較出名的小學,會否吸引更多家長為子女參加返回機制?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沒有以這個角度考慮。我們知道家長有他們的心儀學校,每人的考慮亦有不同,我們在過程中主要的考慮是學位安排。既然有家長希望子女留在北區就讀,我們盡量為他們安排學位讓學生原區就讀,以及盡量減低每班人數,這是特別措施的兩項最主要目的。

記者:叩門位的安排是否一齊做?

署理教育局局長:其實學位有凍結期,今年的凍結期到七月二日,原則上學校到七月二日後才可以將叩門位分配出去。因此,如果北區的同學被派往大埔而希望返回北區入學,他們仍有時間去叩門。

記者:今年叩門位的數字仍然是三個?

署理教育局局長:現時估計北區學校每班提供三十三個學位,相對實際的學生人數,我們相信學校會有部分剩餘學位,但當然要視乎實際人數。所以,我們覺得今年北區學校有兩個叩門位已經足夠,局長於前天給予校長的信件中亦已清楚說明不多於兩個叩門位是較為恰當。

記者:教育局不鼓勵學校設三個叩門位,但亦沒有懲罰?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覺得並不恰當。

記者:原本大班、小班人數應該不一樣,但現在大班加三個學位,小班加八個學位,教育局如何計算平均每班33人?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們以整體學位計算,北區學校曾作內部討論,亦與本局同事詳細討論。由始至終我們有兩個方案:一是大班、小班增加相同人數,或全區學校劃一每班學位數目,大家經過商量後覺得學位數目平均一致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記者:家長想子女入大班學校的機會相對小了?

署理教育局局長:家長總會各有看法,有人會認為40人一班會難以施教,現時每班加派至33人,教學情況應該會比較好。

記者:可否說說新高中津貼?

署理教育局局長:我今早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有很多議員提及通識科津貼。通識科津貼是有時限性的津貼,在二零一零年開始,給予學校兩年時間作啟動之用。對於有意見擔心今年停發津貼會有影響,我們想藉此機會重申,在新高中下另設有「高中課程支援津貼」。「高中課程支援津貼」由二零零八年開始發放,目的是幫助學校處理通識科教師的需要,在二零零八/零九至二零一一/一二,四年開展期內的津貼額增加至每新高中班0.15名學位教師。但其後因應學界的建議,津貼並不只限用於通識科,容許學校享有更多彈性。

  我們當時已表明四年開展期內的津貼餘款必須退還,而今年起每年發放予學校的津貼額將相等於新高中班每班0.1名學位教師中點薪金津貼額。因此,今年我們會提供0.1名學位教師的津貼額,但學校亦要於八月份退還過去四年開展期內未使用的津貼餘款。我們最近看過有關數字,截至二零一一/一二年,只有30多所學校用盡過去四年的津貼,其餘學校大部分有餘款,有300多所學校的餘款多於16萬,有60多所多於100萬,亦有學校的餘款多於200萬。

  有見及此,我們會把退款安排延遲一年,容許學校在明年八月三十一日才退還津貼餘款。我們希望學校與老師因應學生的需要,好好商量及計劃如何運用這筆餘款和將來每年會繼續發放的津貼,善用於每個課程,尤其是通識科。

記者:是否覺得他們盈餘太多?

署理教育局局長:不是盈餘多少的問題,而是學校未完全用盡這筆款項,但又有意見指另有撥款需要,所以我們決定容許學校延遲一年(即二零一四年八月底)退還餘款,希望學校能善用津貼幫助師生辦好各科,尤其是通識科的教與學。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