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流感活躍程度回落至基線水平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自一月中旬開始上升,至今已回落至基線水平。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每周檢測的流感病毒陽性報告數目,由截至三月二十三日一周高峰水平的235個,減少至截至五月二十五日一周的81個。最新實驗室數據亦顯示,在五月十三日至五月十九日接獲的呼吸道樣本中,只有約3.4%對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甲型流感(H1N1)2009病毒是過去四個月主要流行的病毒,佔所有檢測的流感病毒陽性報告數目中的72%,其次為甲型流感(H3N2)病毒(24%)及乙型流感病毒(4%)。至今流行的流感病毒與二○一二/一三年度的流感疫苗病毒吻合。

  由學校和院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爆發數目亦顯著下降,由截至三月十六日一周的13宗,減少至截至五月二十五日一周的4宗。

  在截至五月二十五日的一星期內,定點私家醫生和普通科診所所呈報的流感樣個案求診比率,分別為每千個診症有41.0宗及每千個診症有3.1宗。定點私家醫生所呈報的流感樣個案求診比率在截至三月三十日的一周錄得每千個診症有53.7宗的高峰水平,而定點普通科診所則在截至二月十六日一周錄得每千個診症有4.9宗的高峰水平。

  壎籵嬝@中心於一月十八日至五月二十四日加強監測與流感相關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期間,共錄得70宗經化驗結果確診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29宗死亡個案),年齡介乎28歲至97歲(中位數為64歲)。主要受影響的年齡組別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佔全部個案的49%。

  此外,壎籵嬝@中心亦繼續監察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個案(年齡18歲以下)。自一月一日,壎籵嬝@中心共接獲10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個案,年齡介乎5個月至15歲(中位數為3.5歲),當中沒有死亡個案。

  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流感監測數據,並每周在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出版《流感速遞》,提供本地流感的最新情況。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