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發展新界土地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就短、中期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提出多項措施,其中一項是他「已要求決策局果斷決策,善用土地,將原來用途未能落實的土地,盡快改作房屋和其他社會有更逼切需要的用途」。此外,財政司司長正領導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計劃。另一方面,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現時全港規劃為「農業用途」的土地約有3 278公頃。然而,有評論指出,該等農地當中不少已荒廢或非法改作其他用途(例如興建房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有否就如何善用新界(包括大嶼山)的土地,向各個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發出指示,將不適合進行耕作活動的農地改劃作其他用途,以增加可供發展的土地;若有,指示的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職責是否包括討論如何善用新界的土地和落實有關措施;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計劃成立一個由相關的決策局和部門的首長或代表組成的跨部門委員會,專責協調和統籌解谷b落實善用新界土地的過程中所涉及的問題(例如規劃、建屋、搬遷、賠償、交通、配套設施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全面檢討新界農地的使用情況,以釋放更多土地用作興建住宅;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行政長官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所述,政府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致力提供足夠土地,以滿足香港在房屋、社會發展和經濟活動的需求。在此前提下,我們不時檢討各區土地的用途,包括鄉郊土地,以達致地盡其用的目的。我們正循多方面加緊工作,努力增加住宅土地供應,並積極建立土地儲備。

  規劃署曾於二○○一年完成「新界北部鄉郊土地用途檢討」。該項檢討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保留優質土地,使本地農業得以持續發展。而一些質素較低的農地,又或生態價值不高的地方,則改劃作其他用途地帶,例如「其它指定用途」註明「鄉郊用途」地帶,以配合鄉郊發展。處於這地帶的農地業主可透過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申請,作一些特定的鄉郊和康樂用途,以期改善有關地區的環境及保存鄉郊地區的特色。

  食物及壎竻膝蝒磳隉A政府現行的農業發展政策,是透過提供基礎建設、技術支援和低息貸款,並同時充分利用蔬菜統營處設立的農業發展基金,以協助本地農業發展,提高業界的生產力及營利能力,發展現代化、注重環保及保育大自然資源和農業生態的農業技術,生產優質、安全、高值的產品,協助業界邁向可持續發展。政府會繼續上述的工作,支援本地農業的持續發展。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當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有留意新界的發展及鄉郊地區的變化,並因應不同的情況,適時檢討各區的土地用途,以期有效善用鄉郊土地,並在環境、發展和社會需要之間取得平衡。當局亦會透過一系列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在環境、交通和基建可行的情況下,將研究範圍內合適的土地,包括「農業」用途地帶,改劃作其他用途,以便釋放更多土地的發展潛力。政府亦會加快檢討北區和元朗現時主要用作工業、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以期物色合適土地供房屋發展用途。

  行政長官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土地供應,其中多個項目涉及鄉郊土地包括農地的規劃及發展研究。其中正進行的規劃及工程研究項目包括: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約787公頃)、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約820公頃)、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約287公頃)、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約200公頃)、缸瓦甫發展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約19公頃),以及古洞南規劃及工程研究(約19公頃)。透過規劃及工程研究,當局會將研究範圍內合適的土地,包括適合作其他用途的「農業」用途地帶改劃,以便釋放更多土地用作發展及興建住宅。

(二)及(三)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自二○一○年十一月成立以來,已進行多項檢討現有土地用途、開拓新土地資源、統籌有關各局和部門的工作,以及解決與房屋用地有關的事項,務求加快房屋土地供應。正如《2013年施政報告》宣布,「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已改組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以全面統籌全港所有不同類別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計劃,包括如何善用新界土地,上述各項涉及鄉郊土地包括農地的研究,亦屬督導委員會的統籌範圍。

  此外,由發展局局長出任主席、包括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的跨部門「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定期討論及協調規劃及土地發展方面的工作,當中包括新界土地的發展。而對於未能於「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職能範圍內解決的協調問題,會交由「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統籌處理,務求令關乎房屋土地供應的工作有效地進行。

  「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及「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現時已擔當妥善協調規劃發展和統籌土地供應的角色,我們並無計劃就新界土地另行成立專責的跨部門委員會。

(四)在現有的已建設地區、郊野公園、自然保育地帶、山丘等以外,新界北部地區可以是一個應付香港的房屋及其他用途長遠需要的主要新增土地來源。政府正探討新界北部地區的進一步發展,為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上水新市鎮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作可行性研究。我們會循該方向,進一步釋放新界合適用地的發展潛力,以配合本港在房屋、社會、經濟及環境方面的長遠需要。政府亦會繼續積極探討大嶼山的發展潛力包括區內的鄉郊土地。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