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巴士路線重組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檢討巴士服務、優化路線、加強接駁功能及改善轉乘安排。此外,運輸及房屋局在本年一月十八日提交本會的文件提及,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將嘗試以「區域性模式」來檢視及重組巴士服務,以及設立類似在屯門小欖的新轉乘設施的巴士轉乘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應用「區域性模式」以制訂重組巴士路線計劃事宜,擬定與三間專營巴士公司及各區議會展開磋商及落實有關安排的詳細時間表;如有,時間表及有關工作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制訂新巴士轉乘站的可行選址名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把某些大型巴士總站(例如青衣長安h巴士總站)改為區域性巴士轉乘站;如會,有關的計劃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計劃參照其他地區(例如台灣)的做法,規定專營巴士公司設立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讓乘客透過設於巴士轉乘站的報站裝置或手機程式,查詢巴士抵站時間,並考慮在日後與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加入該規定;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巴士路線重組是行政長官在本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的一項施政重點。巴士路線重組有助減少因資源重疊而造成的浪費,提升巴士網絡的效率,除紓緩道路擠塞外,更有助於改善空氣質素、減輕票價壓力。

  現就郭家麒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重組巴士服務是運輸署的恆常工作。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會向運輸署提交涉及服務調整建議的路線發展計劃,當中可包括開辦新路線、改善班次、延長服務時間、縮減班次、縮短路線,以及取消或合併路線等建議,以配合乘客需求。在調整服務時,運輸署會考慮人口及乘客需求的轉變和基建發展等因素,以及既定的重組服務的指引。運輸署每年會就路線發展計劃內的建議諮詢十八區區議會。署方已於本年年初展開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路線發展計劃的諮詢,預期可在本年年中完成。

  除了每年恆常推行各區的路線發展計劃外,運輸署亦正與專營巴士公司以「區域性模式」更茪O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在「區域性模式」下,運輸署會全方位考慮一個地區或區域內的整體交通配套,取代原來按個別路線作重組的安排,令巴士服務重組建議更能為相關地區/區域帶來整體的交通和環境效益。與此同時,為鼓勵更多乘客使用巴士轉乘計劃,運輸署會與巴士公司探討在主要地點提供更完善的轉乘設施,增設新的巴士轉乘安排或改善現有的轉乘安排,以增加路線選擇及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轉乘優惠。

  以「區域性模式」重組巴士路線會在北區先行,目前運輸署和巴士公司正就細節諮詢北區區議會,以期在今年暑假左右實施。此外,運輸署和巴士公司亦正積極研究在其他地區/區域以「區域性模式」制訂重組巴士路線計劃,以期由二○一三年下半年起,分階段進行不同地區的諮詢及實施相關建議。

  另外,乘客日常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會因應新鐵路啟用而有所轉變。運輸署會評估新鐵路對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影響,亦會擬備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以更切合乘客的需要,並改善公共交通網絡的營運效率。運輸署現正因應西港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行將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啟用,擬備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當中主要包括重組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服務的建議。運輸署預計在本年下半年開始諮詢相關的區議會,以及受影響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和業界人士。

(二)及(三)為配合推展重組巴士路線計劃,以及方便和鼓勵乘客使用巴士轉乘計劃,當局一直積極研究及尋找合適地點設立新的巴士轉乘站。例如,位於屯門小欖的屯門公路(往九龍方向)巴士轉乘站在去年十二月正式啟用,而位於屯門大欖角的屯門公路(往屯門方向)巴士轉乘站亦預計於本年七月左右正式啟用。我們也在研究於行車隧道收費廣場(例如青沙管制區收費廣場的巴士站)增設新的巴士轉乘站,並會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

  與此同時,運輸署亦會與巴士公司探討在現有一些合適的巴士總站或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置地區性巴士轉乘站。例如,配合北區的「區域性模式」路線重組,當局會在上水鐵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和粉嶺華明巴士總站推行新的巴士轉乘計劃,方便北區區內不同分區的乘客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四)運輸署一向鼓勵巴士公司利用智能科技,提升服務效率,為乘客提供及時的服務資訊。現時,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二))已通過公司網站提供旗下所有機場路線的到站實時資料。另外,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在屯門公路(往九龍方向)巴士轉乘站在去年年底ㄔ峸氶A亦引進了「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透過轉乘站內的顯示屏向候車乘客預報五條對外巴士路線的到站時間。由於上述系統仍在試驗階段,九巴會繼續監察其運作的準確性,待技術成熟後再考慮推廣至其他地點及路線。此外,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亦表示會在本年年中開始試驗預報實時抵站時間。

  當局去年處理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龍運及城巴(專營權二)的新專營權時,已更新專營權內相關條款,加強運輸署署長(署長)對規管巴士公司向乘客提供資訊的種類、形式和方法的權力。經修訂的專營權條款特別規定,專營巴士公司須按署長要求,在其網站提供服務資訊。此外,該等公司已承諾透過互聯網和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提供乘客資訊及查詢系統,並樂意日後按需要進一步改良資訊及查詢系統。當局計劃在另外三個專營權在二○一六/一七年屆滿時,引入相似的條款及承諾。

  我們會因應相關技術在不同運作情況的可操作性及可靠性、成本效益等因素,考慮是否需要在專營權內或以其他方式規定巴士公司必須透過轉乘站的報站裝置或手機程式,向乘客提供巴士到站時間預報資訊。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鼓勵各公司在兼顧乘客需要及可行的情況下,進一步加強向乘客提供資訊的安排。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