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長者生活津貼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一些長者在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長津)時遇到困難,包括無法填妥長津的申請表格(申請表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如何協助讀寫能力不足的市民填寫申請表格;

(二)鑑於申請表格須有見證人的簽署方會被接納,但部分獨居長者無法找到親友作見證人,社署如何處理此情況;

(三)鑑於有市民表示,申請表格的設計極為複雜,印刷字體太小和供填寫的空位太細,但要求填報的資料甚多和重複,社署會否改善該表格的設計;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市民反映,長津熱線長期無法接通,社署會否進一步改善熱線服務;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毓民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倘若申請人,包括讀寫能力不足的人士,需要協助填寫上述的申請表格,社署社會保障辦事處職員會提供適當協助。此外,申請人亦可致電長者生活津貼熱線3595 0130,查詢申請表內容及如何填報相關資料。

(二)倘若申請人沒法覓得其他人士擔任其見證人,在遞交表格時可以不填寫見證人資料。社署在有需要時會聯絡申請人核實相關資料。

(三)第二階段「郵遞提交申請」的申請表格是參考一直沿用的「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表格」的內容及模式並將其簡化,同時為了方便長者填寫,他們的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出生日期及社署檔案編號等)已預先印備在表格上,長者只須填寫配偶(如適用)、入息和資產等資料。

  屬於第三階段「新申請」的長者,可在社署網頁下載或在各社會保障辦事處索取「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表格」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指引」。申請表格內的字體、格式及所需填報的資料大致與過往申請普通高齡津貼相同。有關指引有助申請人明白「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表格」的內容及如何填報資料。

(四)社署自二○一二年十月十九日起已設立電話熱線3595 0130(共10條線),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時提供服務,並由二○一三年三月七日起增加至15條線,同時增撥人手,處理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查詢。

  自二○一三年三月八日起,社署進一步提升熱線服務,長者生活津貼24小時熱線3142 2202亦開始運作。此熱線由效率促進組1823轄下的同事操作,協助解答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一般簡單查詢。

  社署會繼續密切留意長者生活津貼的電話查詢情況,讓市民的查詢適時獲得跟進。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