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高鐵工程項目的施工進展及有關的出入境安排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早前表示,政府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保持緊密聯繫,一直以來以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工程項目能夠如期建成及建造成本不超出預算,作為他們很重要的目標。截至目前為止,按照港鐵公司的評估,這些目標是可以達到的。然而,最近有報道指出,高鐵工程項目承建商的內部文件顯示,由於成本上升及更改設計等原因,部分工程未能按照原定計劃於二○一五年完成,預計西九龍總站的竣工日期要押後562日,有關承建商已向港鐵公司索償15.5億元,以補償工程延誤引致的開支。關於高鐵工程項目的施工進展及有關的出入境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鐵公司每隔半年向政府提交高鐵工程項目的施工進度及財務狀況報告,港鐵公司最近一次提交報告的日期及報告的內容為何;

(二)根據港鐵公司向政府提交的最新資料,高鐵工程項目的造價及完工日期與原定計劃如何比較;及

(三)鑑於當局曾表示,已成立一個跨界別的專責小組,深入研究在西九龍總站設立「一地兩檢」口岸的有關安排,現時研究的進度及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委託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進行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設計及建造工程。政府一直有就建造高鐵香港段的進度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半年度報告。第六份半年度報告已於較早前提交立法會,匯報高鐵香港段項目由二○一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建造工程進展和財務狀況,連同一份回應近日傳媒報導的資料文件,一併於二○一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舉行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討論。

(二)高鐵香港段項目於二○一○年一月動工興建,目標是於二○一五年完工。政府一直密切監督有關工程,以確保項目能如期完成、不會超出核准工程預算(即668億元,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以及符合施工質素的要求。

  高鐵香港段項目工程自展開以來正有序進行。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高鐵香港段項目包括隧道及總站在內所需的挖掘工程,已完成超過百分之七十。根據港鐵公司最新的評估,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在二○一五年完成高鐵香港段的工程。

  在一般大型基建項目的建造過程中,承建商遇上比投標時預計困難的情況是頗為普遍的。在大型工程合約中,因種種原因遇到承建商提出申索而雙方進行商討,也時有發生。提出申索的金額必須有所依據,而經雙方商討後的最後補償金額,通常與申索金額存在差距。西九龍總站是一個建在地面以下約26米的地下鐵路站,工程非常複雜,涉及的工程數目及種類繁多,需要各方面周密的協調。

  承建商有責任按合約要求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有關工程。當遇上在準備標書時未能預計的情況,承建商可根據合約的相關條款向港鐵公司提出申索。港鐵公司會謹慎處理每一宗申索,而承建商亦必須提供充足理據及資料,作為申索的合理依據。在項目的撥款中,我們已預留款項以應付建造過程中未能預見的情況。根據現時估算,項目的應急費用足以應付有關的申索開支,不會令高鐵項目出現超支的情況。

  我們會繼續與相關各方緊密合作,以期工程可以按預算並如期完成。

(三)在高鐵西九龍總站進行「一地兩檢」的安排涉及複雜的法律和憲制事宜,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相關各方進行商討。就高鐵通車後的海關、出入境和檢疫安排,一旦與內地當局達成具體構思,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