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語文基金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語文基金(基金)一直資助不同的計劃和活動,以提高港人「兩文三語」(即中文、英文書寫及粵語、英語和普通話口語)的水平,當中包括旨在加強學校提升學生英語水平的能力的「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及「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該兩項提升計劃)。此外,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50億元注資語文基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基金現時的結餘有多少;

(二)擬注入基金的50億元的具體用途及計劃為何;

(三)是否知悉,該兩項提升計劃實施至今每年獲批參與的學校當中,現時(i)仍未開展、(ii)正在進行及(iii)已經完成有關計劃的學校的數目分別為何;

(四)是否知悉,二○一一至二○一二及二○一二至二○一三學年,共有多少間參與該兩項提升計劃的學校使用有關的撥款聘用英語教師或英語教學助理,以及他們受聘的人數分別為何;及

(五)有否評估該兩項提升計劃在支援學校的校本英語教學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當局會否考慮延續兩項提升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有否制訂其他政策,使該兩項提升計劃下受聘的英語教師和教學助理在計劃結束後繼續以其他方式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一三年一月三十一日,語文基金的可用結餘為9 500萬元。

(二)語文基金支持和資助各項可提升香港人的中文(包括普通話)和英文水平的計劃。建議注資的50億元屬種子基金,有助為語文基金提供穩定的資金,以便語文基金作出較長遠的規劃。

  當局無意改變語文基金的資助範疇。政府會就如何運用基金以資助值得支持的措施和計劃,徵詢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的意見。語常會的成員包括資深的校長和教師、著名的語言學者和私營機構人員。基金以往資助的活動包括有關語文教育的研究及發展計劃、為加強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和信心及照顧學生學習差異而提供的校本支援、提升語文教師專業水平的計劃,以及營造有助學習語文的環境(包括與有關界別建立更緊密伙伴關係)的計劃。

(三)在語文基金下的「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及「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均是有獨特目標的有時限計劃。「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在二○○六年推出,旨在讓學校透過有策略的規劃及整體的校本計劃,提升學校英文教師的專業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至於在二○一○年開展的「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則主要配合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的推展,讓學校可在原有「提升英語水平計劃」的基礎上,因應情況調整及/或制訂校本項目的重點,落實初中校本教學語言的安排。

  學校可因應校本情況以及其他因素包括市場調節等,選擇開展「提升英語水平計劃」下校本計劃的時間,最早為二○○七年一月,最後一批學校亦已在二○○八年七月開展其計劃。現時已有159所學校完成有關計劃,而餘下280所學校的計劃仍在進行中。至於「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學校最早在二○一一年一月開展,最後一批學校亦已在二○一一年九月開展有關計劃。現時有6所學校完成有關計劃,而餘下380所學校的計劃仍在進行中。

  預計在二○一三/一四學年,會有共約230所學校仍繼續進行上述有關的計劃。

(四)在二○一一/一二學年,繼續進行「提升英語水平計劃」以及「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的學校,以臨時合約形式聘用共440名教師和238名教學助理;在二○一二/一三學年,有關數字分別為399名教師和220名教學助理;預計在二○一三/一四學年時,餘下繼續進行計劃的230所學校仍會聘用共約150名教學人員。有關教學人員主要讓學校騰出有經驗的教師,制定及/或強化校本課程及措施,包括規劃英文科教師及/或非語文科教師跨學科推行英語學習,以期達致全校參與強化學生接觸英語的目的,讓有關計劃完結時,成效仍可持續。

(五)如上文第(三)及(四)點所述,有關計劃的目的主要是提升個別學校校內英語教學的專業能力,故評估成效時,除根據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的規定外,亦會因應個別學校的情況,以及學者和語文專家與有關學校在專業晤談的建議,為每所學校制訂表現協約,訂明在指定期間須達到的成效指標,以便評估。同時,教育局會進行督導性探訪,以核證每所參加計劃的學校的表現。待有關計劃完結後,我們會總結評估的結果。

  這兩項計劃雖有時限,但目標是學校的有關措施在計劃完結後,仍可取得持續成效,因此我們並無計劃延續這兩項計劃。一般來說,學校可利用每年因教師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吸納該計劃下受聘的教師。此外,學校亦可靈活運用學校撥款及/或盈餘,以續聘有關教師。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