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萬一焚化爐的官司輸了,政府會怎樣做?是否代表十年後所有垃圾都要用堆填方式處理,還是如果石鼓洲這個地點輸了(官司),會考慮另一個選址,即屯門,後茯O怎樣?

環境局局長:我希望傳媒都可以幫忙做些公眾教育,因為全世界都不用焚化爐來形容這科技,大家都是用轉廢為能的設施,南韓稱它為資源回收中心。這正正是概念上的演進,大家都有不同的科技和思維。基本上,藍圖內講述任何先進城市,除減廢回收外,轉廢為能以至堆埋都是必須有的設施,特別是在地小人多的地方,或者是先進的城市和經濟體系,它們轉廢為能的比例是越來越高,較堆埋的比份更大。香港這次的藍圖是基於我們現在的狀況,我們認為有不同地區的考慮,我們建議的比例是增大回收至百分之五十五,另外剩餘的部分一半是轉廢為能,另一方面是堆埋。基於現時的官司仍未有判辭,所以我們暫時持觀望態度,不適宜評論太多。但對香港長遠來說,轉廢為能的比例對香港是適當和有好處的。

記者:若果官司贏不到,即焚化爐不能建成,是否那四成減廢目標便沒有可能在二○二二年做到?

環境局局長:你這問題是講得對的,因為我們如何能做到減少四成堆埋的比例是需要多方面的合作,這是進取的,但我們認為如果各方面都能配合是可行的,是適合香港長遠發展的好處。源頭減廢是重點,但等同其他城市和經濟體系,轉廢為能這設施能大量將廢物壓縮空間,同時產生可再生的都市能源,能有多贏的局面。如果沒有這設施,我們講的是每日三千噸廢物的分別,三千噸是一個很大量的數字。現時全香港每日的廚餘有三千多公噸,大家知道這個量未必能用其他方法容易地代替。

記者:如果萬一官司輸了,要達到減廢四成的目標,是否需要另找地方興建一個轉廢為能的設施?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因官司暫時仍未判決,我們暫時未必需要太多評論這方面的問題。這個官司結果應會很快揭盅,我想我們可視乎結果再討論。

記者:但其實都有設定目標,為何不能先做兩手準備,先想好後荂A因為你已預設目標?

環境局局長:我想有幾方面,我們在源頭減廢方面,「惜食香港」以至回收,其實世界上一些相近的經濟體系,這些都是有限額的。譬如我們比較回收率,香港現時是百分之四十八,我們現時的目標是希望在幾年間升至百分之五十五,但是相比於台北市或南韓,它們經過了二十年努力,現時的回收率已達到六成左右。百分之五十五和百分之六十相差較為輕微,但其實因為它們做了二十年,所以能做到這比例。我們看到減廢和回收,就算我們有其他經濟誘因和配套,其實也是有限額的,一定要有其他配套才能更有效,所以我們這藍圖是講述一個較為樂觀,但是一個我們認為有機會做到的狀況,令大家可以明白各方面為了社會的廢物管理長遠效益,各方面也需要有貢獻。

記者:你剛才提到家居廚餘佔整體(廢物量)的七成,其實小組討論收費模式時,家居優先是否你們傾向的方案?

環境局局長:客觀來說,香港的廚餘量整體是約每日三千五百公噸,約七成是來自家居,即大家的家庭;另外約三成,約每日一千公噸是來自工商業界。但剛才也談及我們對工商業界的擔憂,過去五年由每日五百公噸變了一千公噸,升幅很大,所以大家也要留意這方面的客觀數據。至於大家講的廢物按量徵費,剛才提及我們已交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它會有一個委員會,看看如何由下而上集合社會的共識,訂立各方面的細節,包括如何徵費、配套,或如何訂定收費標準。由於現時香港沒有本地農業,廚餘的出路相比台北市或首爾的難度高很多。當然政府不能太急進,但要盡快提供配套,包括現時屋h可以申請在地廚餘處理設施,我們預計香港有五十多個屋h可以進行這工作。另外,我們會加緊興建中央廚餘處理設施,即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這中心)會有兩個,落成後每日可處理共五百公噸(廚餘),這些需要時間去作出配套。但透過按量徵費,希望各方面鼓勵回收和減廢。若廚餘方面能進行(回收)是有幫助,但廚餘方面暫時來說短時間未必全香港人可以做到,但這狀況仍然可以接受,因為收費水平是可以大家共議和有微調空間。

  在藍圖堙A我們主要提及了很多工商業以至市民相關的議題,這是文件的聚焦。但大家明白,香港在建築廢料方面的量不少,佔堆填區平均四分之一,大約百分之二十五。雖然現時建築廢料有九成以上進行分類及作為填料,剩餘量佔堆填區的量仍然很大,所以文件亦提出這方面的關注,我們亦加緊與業界商討如何對症下藥,減少建築廢料的問題。未來十年是香港基建建築方面相當蓬勃的時期,所以大家的關注是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正進行幾方面工作,一方面會檢討建築廢料按量徵費的標準;另外,透過與業界,包括建造商會、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大家商討如何從各方面減少建築廢料的產生,多管齊下,希望減少建築廢料的產生,這方面多謝大家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