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一日)提醒市民,注重個人及環境壎矷A預防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壎籵嬝@中心接獲一宗涉及一名五個月大女嬰感染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的個案,故作出呼籲。

  該名病人過去健康良好。她於五月十八日開始出現發燒、疲勞和反應能力下降,並於五月十九日入住瑪麗醫院,臨床診斷為敗血病,現時情況穩定。

  她的血液樣本被驗出含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她的家人沒有感染病徵。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在幼童能引致侵入性感染,但並不常見,年齡較大人士受影響的機會則更少。

  侵入性感染最常見的病徵為腦膜炎,細菌入血也經常同時出現。此病亦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如肺、喉嚨的上部、關節及骨骼。如及早接受抗生素治療,患者一般可以痊癒。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在二○○八年七月十四日成為法定呈報疾病,上述個案是二○一三年第二宗的感染個案,過去兩年則各有一宗個案。

  要預防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市民應注意個人壎矷A並採取以下措施: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潔手;
* 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弄污後(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並妥善清理鼻水和痰涎;
* 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後必須徹底清洗乾淨;及
* 如有不適,請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