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香港運動」今日啟動(附圖)
****************

  「惜食香港」是在全港推行以減少廚餘的運動,今日(五月十八日)正式啟動,旨在鼓勵整個社會,包括個人及家庭以至工商業界,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

  今日有超過250個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酒店及食肆、住宅屋苑及商場、政府部門、學校及大學、綠色團體、婦女組織以及食物回收機構等,參與在奧海城二期舉行的啟動禮,全力支持「惜食香港運動」。

  「惜食香港」是「家是香港」運動中「清新香港」主題的亮點項目之一,旨在提升公眾對香港廚餘問題的關注及鼓勵社會各界作出行為改變,以減少產生廚餘。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主持啟動禮時表示,減少廚餘是本屆政府環保政策其中一項重點,要解決廚餘問題須大家齊心、用心去做,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123」:一,就是用餐時一點不剩;二,就是利用「菜頭菜尾」創造第二碟菜式;以及三,就是三思而買,不買過量食物,造成浪費。在工商業運作上,通過良好的規劃管理,可減少廚餘,亦可減少成本。她很高興見到各界對「惜食香港運動」積極響應,並感謝大眾對運動的支持。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動禮上表示,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佔四成是廚餘,當中約七成的廚餘由家居產生,其餘則來自工商業界。

  他用「三心一意」跟大家分享如何減少廚餘,「三心」是指有分擔憂患的心,要改變我們的習慣, 我們亦要有惜物減廢的心,以及有關顧的心,將可食用的食物損贈給有需要的人;「一意」的意思是在工商業界以至家居有一個環保的煮食意念。

  由環境局局長出任主席的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已推出「惜食約章」,並邀請了不同團體成為「惜食伙伴」。目前已有超過150個團體,包括各行各業、非政府組織及政府部門簽署約章,支持這項運動及承諾減少廚餘,當中超過90個團體的代表出席啟動禮,即場承諾全力減少廚餘。

  此外,象徵浪費食物的「大撠迭v亦在今日啟動禮上首次公開亮相,提醒市民不要浪費食物及改變浪費的習慣。

  啟動禮其他主禮嘉賓為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潘啟Y,以及工商業界及其他機構減少廚餘良好作業小組委員會主席黃永光。

  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在去年十二月成立,以制定和監督「惜食香港運動」的策略和活動。

  運動將舉辦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展覽及比賽,並已在社區和團體招募個別人士擔任「惜食大使」,讓他們在接受訓練後於社區推廣減少廚餘的信息和實用貼士。

  運動現正與業界和組織共同製作實務錦囊及作業守則,以協助相關界別在日常運作中採納良好的廚餘管理,以及讓家庭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少廚餘。現時已有四套分別為酒店業、飲食業、商場及住宅製作的減少廚餘良好作業守則及貼士。

  同時,運動亦會協助非政府組織舉辦社區活動和工作坊,以推廣減少廚餘的信息和方法。其他主要活動還包括鼓勵有剩餘食物的機構向慈善團體捐贈食物等。

  「惜食香港運動」的詳情,可瀏覽網頁www.foodwisehk.gov.hk。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