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固本培員•健行不息」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六十多位來自國內、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在今日和明日(五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兩日舉行的醫管局二○一三年研討大會上,與四千六百名出席大會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分享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醫管局研討大會今年的主題為「固本培員•健行不息」,全體會議及專題討論將環繞大會的主題及以下五個副題進行討論:
 
-優質醫療 持續發展
-跨界協作 醫伴同行
-善用資源 保健安康
-醫療服務 與時並進
-綢繆應變 緊急扶危
 
  醫管局二○一三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國家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孫志剛、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斳憟矷B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斳憟矷C
      
  胡定旭在致歡迎辭時特別向全體醫管局同事在二○○三年對抗「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一役的出色表現和無私奉獻致敬。

  胡定旭指出,今日香港的準備和設施,對於控制傳染病已更為完善「我們在瑪嘉烈醫院設立了傳染病中心,並隨時可於公立醫院調動超過1,400張隔離病床候命,亦備有充足的藥物、保護裝備和醫療器材,並訂立了多套傳染病控制計劃。」

  他亦呼籲各方人士,為港人的福祉放下歧見,為整體社會利益設想,支持增加本港的醫生人手供應。

  對於醫管局在資源分配上近日受到質疑,胡定旭強調資源分配並非只是簡單地將資源除以聯網人口計算。

  他說:「九龍中醫院聯網超過60%的住院及專科門診服務的病人均來自其他聯網,當中包括人口達42萬而地理上卻歸入另一個聯網的黃大仙區。同樣,瑪麗醫院亦會接收其他醫院轉介的複雜病症,在二○一二年,其總服務量當中超過35%是為其他聯網病人提供的。」

  他在總結時指出,近幾年醫管局延聘外界顧問進行了多項檢討,持續求進,範圍包括機構管治、行政架構、臨床程序和風險管理等。
 
  梁蠸斳憟穻b開幕典禮上發表題為「迎難而上 臻健致康」的主題演講,勾劃醫管局過去22年的成長和發展。
 
  「透過龐大的服務網絡,包括41家醫院及醫療機構、47間專科門診診所、7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超過63,000名員工,醫管局提供全港約90%的中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而經費成本僅佔本地生產總值2.4%,深為世界各地政府及醫療機構所羨慕。」
 
  他表示目前的挑戰不僅來自病人數量,還有愈趨複雜的醫療需要。
 
  「面對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趨升,以及新型冠狀病毒和H7N9等新傳染病的威脅,加上營運成本上漲、科技日新月異,以及病人和家屬不斷增加的期望,醫管局的資源需求壓力亦愈來愈大。」
 
  梁蠸斳憟肏出,預計至二○二一年,醫管局需額外增設2,600張病床,以應付預計的服務需求,亦需額外增聘800名醫生、2,700名護士及1,000名專職醫療人員。

  「預期服務需求有增無減,再向前推算十年至二○三一年,我們要增加6,600張病床。我們需要克服這些挑戰,特別是解決人手需求問題,以便平穩邁向二○三一年。」

  他繼而指出,招聘、挽留和激勵優秀員工一直是醫管局的主要挑戰。

  「自從醫管局加強各專科的晉升機會,並在人手短缺部門實施醫生特別津貼計劃後,醫生流失率轉趨穩定。」梁醫生說,改進了的兼職醫生計劃亦收效良好,過去一年共聘請了272位兼職醫生;另外更為部分人手嚴重短缺的專科,從海外招聘醫生,以有限度註冊執業形式在公立醫院服務。

  梁蠸斳憟穸蝵秅恲摨犑蓬ㄟ牧A務透明度的新猷。「由今年四月起,我們公開發布耳鼻喉專科門診及白內障外科的輪候時間。一些內部和外界團體對此意見紛紜。」

  梁蠸斳憟苃罊晼A為增加診治病人的數量和縮短輪候時間,醫管局將設立新症診所和增加醫生診症節數,額外處理多13,000個專科門診個案,同時增加18,700個普通科門診服務名額;另外亦會探討進一步推展跨聯網病人轉介計劃。

  在總結發言時,梁蠸斳憟芮棐g醫管局員工每天在日常工作中表現的專業熱誠,無異於十年前「沙士」爆發之際。
 
  「醫管局會繼續改善工作條件、增加培訓機會及增聘人手,以實際行動支持每天默默付出的各位無名英雄。」梁蠸斳憟芼﹛C

  他相信憑藉新舊員工的熱誠貢獻,以及政府和社會的不懈支持,醫管局在「為民服務、臻健致康」的道路上,定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