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防治鼠患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就本港的鼠患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定期公布的鼠患參考指數(指數)採用至今已13年,當局會否檢討有關的機制,以確保指數能確切反映各區的鼠患情況;

(二)食環署舉行的二○一二年第一階段滅鼠運動(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及第二階段滅鼠運動(二○一二年七月三十日至九月二十八日)的具體成效為何;鑑於二○一二年的全港指數為2.4%,較滅鼠運動推行前的二○一○年(1.5%)及二○一一年(1.7%)的指數為高,有否評估該運動是否成效不彰;當局會否因應二○一二年滅鼠運動的經驗和成效,調整本年度滅鼠運動的內容和策略;

(三)鑑於九龍城區在二○○九年的分區指數為5%,其後兩年曾大幅回落至0.9%及1.4%,但二○一二年卻再度回升至5.6%,更位列全港第二高,當局有否評估該區鼠患問題去年惡化的原因為何;針對該區的指數上升,當局會否加強滅鼠的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兩年,當局有否與內地或其他海外城市的市政人員交流滅鼠工作的經驗和心得;若有,交流的內容為何;當局會否進一步強化有關的交流活動(包括邀請內地及海外專家來港參與滅鼠工作及協助培訓相關的人員);若會,具體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防控鼠患有賴市民和政府的通力合作,而且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效防治。自二○○○年以來,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一直採用鼠患參考指數及指數趨勢以反映各區整體的鼠患情況,制訂滅鼠工作,以及評估防鼠滅鼠工作的進展及整體成效。在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食環署除了參考當區的鼠患指數,亦會因應前線人員的報告,以及區議會和當區居民的意見,不時調整每區的防治鼠患工作。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食環署會在受鼠患困擾或可能存在鼠患的地方,特別是在較多人進行活動的地方,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食環署每年在選定範圍內放置鼠餌,統計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務求令鼠患指數可以在同一基準下按年作有意義的比較。每年各區鼠患參考指數的變化有助我們評估有關工作的進展和整體成效,以及調配資源。

  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的。食環署曾測試不同方法,在考慮本港的天氣、環境情況及老鼠的習性等因素後,得出的結論是,採用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作為指數是最適合香港的方法。由於近年香港環境和老鼠習性並沒有重大變化,因此我們認為現行的調查方法仍是合適的。

  當局會繼續留意世界壎芠梒握峖U大城市所採用的防治鼠患(包括鼠患評估等)方法。

(二)過去三年的全港鼠患參考指數分別維持在1.5%、1.7%及2.4%的低水平。二○一二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雖略為上升,但仍較過去五年的平均全港鼠患參考指數(約4.1%)為低。這顯示本港公眾地方的整體鼠患情況大致受控。

  食環署每年均舉辦滅鼠運動,以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二○一二年,在全港十八區舉行的滅鼠運動分兩期進行,以「防鼠工作做得好 鼠患問題自然冇」為口號,目標地點主要包括區內街市/街市大樓、小販市場、避風塘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以及其他出現鼠患的地點及其鄰近範圍。舉辦滅鼠運動的目的,除了在於控制各區鼠患情況外,亦希望可藉此加強市民在滅鼠和防鼠方面的知識和意識。在滅鼠運動期間,食環署一方面聯同相關的政府部門加強滅鼠工作,另一方面,為增強教育,署方會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張貼海報,以及舉辦滅鼠講座,從而推廣滅鼠知識和意識。在籌劃滅鼠運動時,食環署會考慮本港整體和不同區域的鼠患情況,並參考過往滅鼠運動的成效,針對性地調整防治鼠患策略。

  老鼠的繁殖及適應能力極強,鼠患情況往往會因應各區的環境壎耵洩p和市民參與防治工作的積極性而有所改變。因此,食環署會繼續推行滅鼠運動,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除此以外,食環署會繼續於鼠患參考指數偏高的地區,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及行動以防治鼠患。

(三)各區的鼠患情況會因環境及壎耵洩p的改變、市民參與防治鼠患的積極性等因素而有變化。由於老鼠繁殖和適應能力極強,滅鼠工作如要得到最佳成效,市民大眾的積極參與必不可少。就九龍城區而言,食環署已加強了在區內的防治鼠患及整體的壎芠M潔工作,例如加強巡查及清理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後巷,以減少老鼠的食物來源和匿藏地方。另外,食環署亦已加強在區內的宣傳和教育,提醒居民及商戶採取防鼠措施的重要性。食環署會繼續與九龍城區議會保持緊密聯繫,尋求地區支持,共同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以保持滅鼠工作的成效。

(四)食環署不時與其他國家/城市的相關機構交流經驗。在過去兩年,食環署曾與內地的專家,包括廣東省現場流行病學培訓專案、江門市病媒生物防制人員及廣東省有害生物防制協會,交流防治鼠患的工作經驗。此外,食環署人員亦曾到內地和其他海外城市,包括海口、波蘭克拉科夫、澳洲阿德萊德及美國波士頓等,出席國際性的論壇,與各地專家分享及探討有關滅鼠工作的方法和經驗。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