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開場發言︰

主席早晨,各位早晨:

  我相信文件已提及主要內容,大家都明白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目的,是為了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尤其是路邊空氣質素方面,這方面我也不多談。我們想談及的是政府預留了一百億元作發放建議的特惠補償,希望在指定日期盡快淘汰相關的高污染柴油商業車輛。我們諮詢了運輸業界,他們基本上對大原則的反應是正面的,所以我們希望取得立法會的支持,盡快落實這方面的建議和撥款。

  我們的同事在過去的時間很努力與業界交流、交換意見。基本上大家關注的主要是四方面:第一是關於特惠補償金額方面如何能平衡各方面的訴求;第二是淘汰的時間表;第三是在相關法例生效以後,新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輛的十五年退役期限,這方面我相信業界的意見相對是最清晰,大家沒有大的異議;第四是在新計劃展開前有沒有過渡安排。我們很努力地與業界和相關的持份者溝通,大家希望謀求共識,最希望是在二○一四年,即明年可盡快落實這計劃。謝謝。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