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高爾夫球練習場地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多個高爾夫球(高球)練習場地因政府收回土地作其他用途而關閉/面臨關閉。繼位於將軍澳臨海地段的高球練習場去年底關閉後,位於長沙灣的高球練習場的土地,亦即將被收回用作興建公屋。此外,位於馬鞍山落禾沙的高球練習場也可能在數年後被收回。有本港高球運動員及從業員向本人反映,他們憂慮上述情況會窒礙香港的高球運動發展,特別是位於長沙灣的高球練習場的用地被收回後,市區範圍內已再沒有高球練習場,巿民參與高球運動將較以往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近年有不少中產階層的市民參與高球運動,而高球已被列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項目之一,因此高球已不再是有錢人的活動而是一項普及運動,政府會否增撥資源,協助高球運動的發展,包括在宣傳及增撥土地資源等方面;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會否考慮在市區覓地興建一個永久的高球練習場,以鼓勵巿民參與高球運動;

(三)鑑於有營辦高球練習場的人士建議政府在收回位於長沙灣的高球練習場用地後,在市區撥出另一幅短期租約土地,以興建高球練習場,政府跟進該項建議的進展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在初步規劃中的啟德體育園區、臨近維多利亞港(維港)海濱的土地,或在擬建的啟德都會公園內,撥出土地興建高球練習場,以加強推廣高球運動之餘,也可提升維港兩岸海濱的吸引力?

答覆:

主席:

(一)政府透過不同的渠道投放資源,支持高爾夫球的發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社區和透過「學校體育推廣計劃」,舉辦高爾夫球訓練班、同樂日及比賽,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高爾夫球運動。此外,康文署又透過「體育資助計劃」向香港高爾夫球總會(高球總會)提供資助,以支持高爾夫球的推廣和發展。康文署向高球總會提供的資助總額按年遞增,在過去兩個及今個財政年度的有關撥款額如下:

年份          資助總額(萬元)
--          --------
2011-12       145
2012-13       156
2013-14       175

  高球總會舉辦的活動包括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和代表隊訓練、本地比賽、培訓工作人員和出席體育會議。政府亦有透過「M」品牌制度支持高球總會舉辦具國際水平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

(二)康文署轄下共設有四個高爾夫球練習設施,供市民租用。戶外的練習場分別位於屯門康樂體育中心及和宜合道運動場,另外兩個附設在順利h體育館和港島東體育館的室內練習場。屯門康樂體育中心高爾夫球練習場設有91條練習球道。和宜合道運動場高爾夫球練習場提供15條球道。兩個設在順利h體育館和港島東體育館室內高爾夫球練習場均設有三條球道。 四個設施的使用情況尚未達飽和。除了由康文署營運的高爾夫球練習設施外,非牟利機構和商業機構均有營運高爾夫球練習場供市民使用。

  政府會留意高爾夫球的發展和練習場的供求情況,並且會參考社區人士,特別是區議會及體育總會對發展體育設施的意見。政府現時並沒有計劃在市區興建高爾夫球練習場。

(三)就高爾夫球練習場的業界要求在市區提供可使用的短期用地,地政總署現正嘗試尋找適合的用地,並會與業界溝通。一般而言,如某幅空置的政府土地未有指定作特定用途,或在短期內未有發展需要而又適合作臨時用途,地政總署會考慮透過短期租約,讓土地可供臨時使用。

(四)至於啟德體育園區,我們亦正在收集各方意見,以得出整個體育園區的最佳設施組合。但由於用地所限,我們不能期望啟德體育園區的設施可以照顧到每一項運動。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