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與立法會議員視察本地廢物管理設施(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一日)與立法會議員視察多項本地廢物管理設施,包括「屯元回收中心」、環保園、已修復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以及新界東南堆填區,向議員講解設施的運作和效益,以及回收工作的成效。

  黃錦星表示是次活動有助立法會議員進一步了解政府的廢物管理措施及地區回收工作的發展,同時讓議員和政府人員就有關議題作出交流。

  黃錦星與立法會議員首先參觀位於屯門青海圍的「屯元回收中心」。該中心是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回收項目,主要收集來自區內大廈和屋苑,以至居民和商戶的可回收物品,每月平均回收約四公噸廢塑膠,並會收集被棄置的電腦和小型電器,以及玻璃樽作循環再用或再造,帶動區內回收及重用的風氣,成效理想。

  隨後,黃錦星與立法會議員參觀屯門環保園。環保園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一項促進本地環保業發展的重要設施,其土地以可負擔的水平租予循環再造商。黃錦星與議員一行人先參觀環保園訪客中心,透過中心的展品介紹及模型等,了解香港廢物管理系統及中心向團體和學校推廣回收的工作。其後,他們探訪環保園租戶,包括兩間非牟利團體租戶,即回收廢塑膠的塑膠環保園資源再生中心和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的「綠色家電環保園」,以及回收食肆及食品廠廢棄油脂以製造生化柴油的租戶,並與租戶交流,了解其經營情況。

  為進一步探討堆填區的使用情況,黃錦星與立法會議員視察已修復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及新界東南堆填區。他們聽取環保署人員介紹堆填區修復工程及修復後的用途後,視察正在已修復的堆填區上興建的寵物公園和單車徑,欣見這些土地可以為該區居民提供更多休憩及康樂設施。他們隨後親身了解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日常運作,以及環保署為減低堆填區對附近環境影響而實施的多項措施。

  黃錦星表示,政府即將發表資源循環藍圖,闡述政府「減廢為先」的廢物管理政策,為香港未來的廢物資源循環和處理,制訂整全的策略和行動計劃。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