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被錯誤標籤的中藥材
***********

  壎芵p今日(五月十日)指令位於九龍長沙灣青山道270號地下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琤秅丹靚戙鯇藺苤v(琤矷^從消費者回收中藥材「白附片」,因為該零售商錯誤將該中藥材標示為「白附子」。  

  壎芵p因應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一宗有關「白附片」的不良反應個案作出上述的跟進行動。  

  五月六日,一名七十九歲男子因咳嗽向在琤芴n診的註冊中醫師胡紹祺求診,並在琤肭t發中藥材。服用中藥材兩小時後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不良反應相符的症狀,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痺、暈眩及低血壓。該病人其後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並於翌日出院。化驗結果證實,病人的尿液樣本顯示含有烏頭類生物鹼,這與病人曾服用「白附片」有關。

  壎芵p初步調查發現,胡紹祺處方「白附子」予病人。但琤肏o將在容器上錯誤地標示為「白附子」的「白附片」提供給病人。琤穸蝛蚖{有關員工未能分辨二者。

  儘管如此,「白附片」處方及配發的用量仍在《中國藥典》(2010年版)建議用量範圍內。同時,壎芵p亦沒有發現琤糽惜漕銗L的藥材有混雜情況,也未有接獲其他病人相關的不適報告。  

  「白附片」為附子的其中一種炮製品,屬於《中醫藥條例》附表2中藥材,主要用於治療痛症。它含有毒性成分為烏頭類生物鹼,如不適當地使用,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痺、噁心、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危害生命的呼吸因難和心律失常。  

  而「製白附子」是另一種《中醫藥條例》附表2的中藥材,主要用於祛風痰及止痛。如使用不當也可能導致不良反應,包括刺激皮膚及黏膜,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嚴重者甚至致命。  

  根據《中藥規例》(第549F章)第7條及第24條的規定,持牌中藥材批發商及零售商必須確保藥材的包裝容器上標示貯存其內的藥材的名稱。違例者最高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壎芵p亦會將有關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市民可致電琤芞鶵u電話2387 2349查詢回收事宜,壎芵p也會密切關注該批中藥材回收情況。壎芵p調查仍然繼續。  

  壎芵p敦促市民立即停止服用有關被錯誤標籤的中藥材。市民若曾服用有關被錯誤標籤的中藥材並感到不適,應盡快尋求醫護專業人員的意見。擁有該中藥材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藥材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