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四次會議今舉行(附圖)
********************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五月九日)與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和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在澳門舉行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四次會議。

  約百名來自粵港澳三地負責文化事宜的官員和業界代表出席了今次會議及相關活動,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亦有派代表出席。

  曾德成在總結會議時表示,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自去年七月就任以來,更加重視開展「內交」,就是與祖國大陸各地的交往和合作。同時,也十分重視促進文化藝術發展。

  他說:「我們深感香港對於承傳和發揚中華文化負有特殊使命,也深信必須通過中外文化交流來促進香港自身文化的發展。」

  曾德成表示,很高興自去年在香港舉行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後,三地在幾方面都有可喜的進展,包括合作實施精品戰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連結,以及共同發展多姿多彩的網絡文化。

  他續說:「今次會議又就這些方面商訂了進一步發展的目標,實在令人鼓舞。」

  在今早的會議上,三地簽署了關於聯合舉辦《嶺南考古三十年粵港澳文物大展》的意向書,同意於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在廣東省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澳門博物館分別舉辦《嶺南考古三十年-粵港澳文物大展》,集中展示三十年來粵港澳三地重大考古成果。

  同時,粵港澳三地經過協商後,亦同意於會上就建立粵港澳文化合作示範點的評估機制簽署意向書。

  此外,三地在多個範疇的合作亦取得進展。演藝方面,去年會議後成功推出了兩個大型演藝項目:其一是以香港舞蹈團為骨幹,並加入廣東歌舞劇院的舞者合作演出的大型舞劇《清明上河圖》,於今年一月在美加巡演,獲中外好評。

  另一演藝合作亮點是粵港澳共同策劃、共同創作,以及共同演出的現代舞劇《情書》。該舞劇於今年的二月和五月分別在廣州、香港及澳門上演。三地同意繼續研究如何促進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於三地巡演,向民眾推廣出色的創作成果,更有利帶動人才、經驗等方面的交流。

  三地亦會優化「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的內容,研究建設文化合作網絡服務平台,探討開發資訊網手機網絡平台的可行性,讓資訊網繼續發揮三地文化資訊平台的重要作用。

  來年三地亦會繼續在公共圖書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加強交流和合作。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三地亦提出多個合作項目,深化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促進業界發展。

  自二○○二年十一月,為了加強大珠三角區域的文化合作,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文化局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並在二○○三年八月簽署《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書》,在三地舉行不定期會議,並成立了六個工作小組,落實和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

  六個小組會議已於昨日(五月八日)下午舉行,分別就「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文博合作」、「公共圖書館合作交流」、「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六個範疇進行討論。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