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九日)下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過去幾個月,我和政府努力落實《施政報告》中各項措施,我在這堻孎i一下各項工作的進展。

  現屆政府非常重視發展經濟。只有持續而較高速的經濟增長,我們才可以有足夠的力量,解決社會上長期積存的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等深層次問題。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已召開首次會議,轄下的工作小組及分組的工作亦隨之啟動。我有信心委員會能夠突破傳統思維,向政府提供具體及到位的建議。

  我們同時要用好國家給予香港的機遇。我在過去十個月多次到訪內地,推進合作。以上個月我和兩位局長訪問北京為例,我們拜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和商務部部長,在六個方面取得進展,包括建議設立新的落實CEPA條款的機制,即聯合工作小組,將會在六月份開會;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前期工作時,允許特區政府參加,務求「十三五」出台時更加切合香港發展的需要。「力不到不為財」,今後,我和各司、局長會繼續出訪北京和內地各大城市,為香港開拓商機。

  同時,我不會忽略外國的機遇。上個月尾,在我們的多輪努力後,東南亞國家聯盟宣布同意與香港尋求締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對推進香港與東盟的經貿關係有蚍郅x性的意義,為商界創造新機遇。另外,我會在六月訪美,做好推廣香港的工作。

  另一個施政重點是房屋。房屋問題的核心在於供應短缺。過去幾個月,我們繼續加大力度增加供應。公屋方面,我們現時掌握的土地足夠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五年內興建79 000個單位,較一月時預計的75 000個單位為高。資助出售房屋方面,綠悠雅苑單位已全部售出,832個剩餘居屋單位及5 000個白表名額亦分別收到超過13 000份和66 000份申請。我們會繼續物色更多土地興建公屋和資助出售房屋,房委會亦會檢討舊公共屋h的重建潛力,務求適度提高地積比率以增加公屋建屋量。

  同時在今年二月推出新一輪的管理需求措施後,樓市交投量下跌,樓價稍為回軟。

  在長遠規劃方面,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正對未來不同類型的公私營房屋需求作全面評估及深入分析。

  要解決土地短缺問題,就要顧全大局,作出抉擇。考慮土地是否開發,開發後作甚麼用途,在過程中如何處理不同的意見和訴求,並無兩全其美的選項。

  我明白地區上對不少改劃用地作住宅用途會有意見,但我希望大家可以顧及正在等候上樓的20萬戶,和現時正住在茤衁漁a庭等等。

  安老扶貧的工作亦取得進展。我們已於今年三月完成分階段在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讓全港超過98萬名長者和13萬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這些公共交通工具。長者生活津貼亦於今年四月實施,社會福利署已經向超過27萬名長者發放津貼款項。政府將會在今年第四季實施「廣東計劃」,讓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無須返港,亦都可以取得高齡津貼。政府亦會在九月推出首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繼續循多種途徑推出惠及長者的措施。

  扶貧方面,由政務司司長率領的扶貧委員會在去年年底重組後,至今已經開了三次會議,我亦出席了首次會議。扶貧委員會在上星期四的會議上,已經基本上同意「貧窮線」的釐訂框架,包括採納相對貧窮的概念。自五月一日起,法定最低工資已增至每小時30元。

  我們稍後會尋求財務委員會的批准,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加強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注資獲得通過後,我們會在年底前為未能受惠於《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的N無人士再次提供一次性的租金津貼,以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新一屆政府十分重視環保。社會和經濟發展不應破壞環境,環境保護也不應窒礙社會和經濟發展,兩個目標我們都要做到。為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我們正陸續推出《施政報告》中主張的各項環保措施。

  近日有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就政制發展討論。我們歡迎就政改問題進行的理性、包容和務實的討論,特區政府一直在留意這些討論,為正式展開諮詢工作做好準備。我必須重申,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是堅定不移的,我們一定會預留足夠時間進行諮詢。但我亦要強調,政制發展是應該亦只能夠建基於《基本法》以及相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我們只要不離開這個憲制基礎,政改問題就有條件達成共識,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

  就少數立法會議員用「拉布」的方式阻礙立法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我要指出,雖然我們尊重立法會議員行使基本法第73條所賦予的職權,審核財政預算,但拉布會導致《撥款條例草案》未能趕及臨時撥款決議案所批准的款項用盡前通過。這對社會整體,尤其是對有需要的人士,會造成負面影響。同時亦會阻礙政府推出各項《財政預算案》提出的紓困措施。我呼籲立法會盡早通過條例草案,以免對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和國際聲譽造成嚴重的影響。

  我在《施政報告》中強調:在容易出現短缺問題的環節上,我會優先照顧香港人的需要。貫徹這方針,我和我的團隊自從上任以來,不失時機地推出有針對性的措施,回應香港人的訴求,這些包括買家印花稅、以「港人港地」方式限制非香港居民購買住宅、實施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等等。但我們同時要顧及內地居民的感受,辦好內交,處理好香港和內地的關係。為此,我亦想談談近期的四川賑災撥款及軍事碼頭的問題。

  熱心捐款助人,是港人的美德。國內國外發生天災,無論是先進或發展中國家,特區政府都會按受災情況,並且基於人道立場向當地政府捐款。四川雅安七級地震,傷亡嚴重,特區政府提出向四川省捐款一億元賑災,有人因為內地一些慈善團體和地方官員過去的違規行為而反對,亦有失實和過火的指控。

  在救災、重建以至日常的施政,中央政府不斷大力肅貪倡廉,而且取得成績。

  內地不斷高速發展和進步。今次雅安救災比幾年前汶川有進步;處理H7N9比幾年前SARS有進步,這是有目共睹。我們不應無視內地的進步,用過去的經驗看今天的人和事,否則對大多數勤政為民的內地官員有失公允,對維繫香港和內地的關係亦都毫無幫助。

  任何挪用捐款的問題都要認真面對及嚴肅處理,中央政府極其重視這個問題。四川省政府亦為此設立監察機制。反對撥款對此並無積極作用,反而阻礙救援工作,一些過火的批評更會破壞香港和內地的感情。香港和內地的關係唇齒相依,有來有往,為香港虓Q,我希望無論是在官方或民間層面,大家能夠以積極、慎重及互相體諒的態度,處理涉及兩地的大小事情。

  軍事用地涉及香港的防務,作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我們有需要支持和配合。

  回歸前十年,英軍向香港共收取超過120億元的軍費,英軍的總部大樓前面有專用碼頭,無論是否泊有艦艇,海傍都是軍事禁區,從不開放。回歸後,國家不向香港徵收軍費,解放軍在香港低調克己,紀律嚴明。原來的英軍總部大樓成為駐港部隊總部大樓,因為香港自身發展的需要,總部大樓前面要填海,海路已經不可以直達總部大樓。填海後的一段海岸線,某些時間需要停靠艦艇,但解放軍駐港部隊同意:碼頭範圍在不使用時,開放給市民進入休憩,這是出於好意和遷就香港市民的安排。

  幾個月前,政府提出修改中區規劃圖,以完成歷時十幾年的設立軍事碼頭的程序,引起了一些人的反對。部分人提出的指控,與事實不符,亦不顧這件事的本質、緣起、過程和歷史。

  目前,向反對者的解釋和說明工作,將由特區政府繼續做好。

  香港擁有很多機遇,亦有不少的困難,只要我們不失時機掌握機遇,香港市民齊心一意,香港一定可以有更美好的前途。

  多謝主席。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