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籤不符合法例要求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指令持牌中成藥製造商及產品持有人聯興行從市面回收三款名為【百安堂】 田七跌打酒(註冊編號:HKP-00331)【錦魚牌】田七跌打酒(註冊編號:HKP-00332)及【花籃牌】田七跌打酒(註冊編號:HKP-00333)的所有批次中成藥。因為在市場監測中,署方發現該些產品的標籤不符合法例規定內容。

  壎芵p發言人解釋:「該三款中成藥持有相同的處方,並由聯興行於本港製造。上述中成藥其中的一種主要成分『生馬錢子』,是載列於《中醫藥條例》附表1的中藥材,但該成分並未顯示於該三款中成藥的標籤或產品說明書上。載列於《中醫藥條例》附表1的中藥材是較烈性及含有毒成分,因此根據註冊要求,需要在中成藥的標籤及說明書上列出。」

  發言人表示:「該些中成藥聲稱用於治療肌肉痛症及扭傷。『生馬錢子』含有番木鱉鹼及馬錢子鹼,過量使用可能引致頭痛、頭暈、煩躁不安、呼吸急促、肌肉僵硬等徵狀,嚴重者更可引致痙攣、窒息,甚至死亡。雖然該些中成藥只供外用,但文獻指出其有毒成分仍能經皮膚吸收,過量使用可引致中毒。因此,為審慎起見,我們需要提醒市民該中成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壎芵p至今未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個案的呈報,市民可致電中成藥商設立的熱線電話2873 0594查詢。壎芵p會繼續調查,並密切監察回收行動。」

  發言人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五四九章《中醫藥條例》第143及144條,任何人不可銷售標籤或說明書內容不附合規定的中成藥,違例者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壎芵p在完成調查後會諮詢律政司的意見。」

  發言人補充:「曾使用該產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發言人呼籲:「擁有該款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廈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牷C」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