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全城清潔運動」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大埔出席「全城清潔運動」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大埔區議會張學明主席、各位大埔區議員、各位傳媒、各位街坊:

  今日非常高興來到大埔區,出席我們「全城清潔運動」的啟動禮。由今日開始,在大埔區這媔}始,一連三日會在全港九新界十八區都有這個「全城清潔運動」,而各個問責官員都會落手落腳參與。

  我知道有人可能認為這些叫做「政治show」,但為了配合我們「家是香港」的活動,以及最重要的是喚起市民對於環境清潔壎耵熒N識,我們覺得這個工作也是很值得做的,亦希望趁落區時與各位街坊打個招呼,亦希望大家身體健康。

  我在本星期二啟動了「家是香港」這個運動,當時已經宣布在「家是香港」運動下的四個主題,其中的「清新香港」,頭炮的活動就是這個全城的清潔活動。「清新香港」顧名思義就是鼓勵大家要支持低碳、減廢、愛護大自然和崇尚健康生活的方式。除了這個主題外,「家是香港」還有其他三個主題,它們分別是擴闊我們對於文化藝術、體育活動的興趣和參與的「活力香港」;凸顯我們的設計創意和創新科技表現,特別是年青人創意的「潮流香港」;以至鼓勵大家關心弱勢社群的「關愛香港」。這些多元化的活動,都是希望能夠展示我們都是同一顆心,在政府搭建了的這個共同平台上,透過我們各個伙伴機構的參與,聚焦在香港這個大家作為「家」的地方,同時亦宣揚一些好人好事,加強我們社會的凝聚力和大家的歸屬感,發放關懷互助這類正面的信息。

  這次的「全城清潔運動」亦不例外,全賴各個區議會的支持,才能夠在十八區順利舉行。透過問責官員和區議會的投入參與,我們希望提高市民對於清潔壎耵熒N識,喚起大家對於保持環境清潔和注重個人壎耵滬垠n性。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環境和地方的清潔,每年投放大約二十億元在廢物收集和街道潔淨的工作上。近日因應內地有H7N9禽流感威脅香港,所以我們更實施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包括加強在邊境口岸的防疫工作,加強我們公立醫院的防控施措,又加強巡查售賣活家禽的街市攤檔,最後當然要加強有一些野鳥聚集的公眾地方和街市等。

  為了提升社區的壎矷A我知道各區食環署的同事亦在諮詢各個區議會,看看在區內,區議會覺得有甚麼地方是特別需要進一步改善環境壎矷A以便進行一些重點的清潔工作。

  在這塈痧S別多謝食環署的同事以及我們的工友,不辭勞苦地加強做這些環境壎糽M街市清潔的工作。我在這埵V大家保證,政府一定會不遺餘力地做好環境壎耵漱u作,不過,要真正維持到我們社區的清潔壎矷A不能夠單靠特區政府或食環署的同事可以做得到,我們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參與,時時刻刻都保持環境清潔,才能夠做到防疫和防範的工作,所謂「大家齊心就事成」。

  香港是我們的家,藉茬o幾天的「全城清潔運動」,我希望政府、社區人士和市民可以一起參與、一起努力,為我們自己建立一個更清潔、更健康、更安全的家。

  各位大埔區的街坊,我在這堳媊部A不如我們一起攜手清潔我們的家,齊齊共建一個更清新的香港。多謝大家。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