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剛剛通過了二讀撥款條例,現在應該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但是看來「拉布」過程現在已開始了。今次我們希望撥款條例可以盡快通過,因為這條例亦是提供我們的公共服務所有的資源,這方面是重要的。但是有幾位議員因為他們覺得預算案未能滿足他們一些政治上的主張,所以進行「拉布」,拖延表決的時間。我們對這方面表示非常遺憾,我亦呼籲這些議員,希望他們以市民的福祉為重,撤回他們的修訂,盡早進行表決。

記者︰現時對五月中之前可以通過預算案信心有多大?以及萬一屆時政府真的用盡了臨時撥款,會否再向立法會申請?

財政司司長︰現時的關鍵並不是再次去申請臨時撥款,現時的關鍵是要停止「拉布」,進行表決,因為我剛才這樣說,有幾位議員,因為他們對預算案未能夠滿足到他們政治上的主張,進行「拉布」,拖延表決。這是一個問題來的,因為他們這做法,再多的臨時撥款都是不足夠的,如果他們不停止「拉布」的話,永遠都是不夠。所以現時的關鍵就是要停止「拉布」,我亦呼籲這些議員要以市民的利益為重。

記者:司長,有議員就說你去信要求立法會五月通過Budget,是漠視了行政、立法關係,你怎樣回應?

財政司司長:這個絕對不是,我覺得是我的責任,清清楚楚表達我的擔心給主席知道。

記者:有議員說,政府說生果金會取不到,老人家又會怎樣,好像將他們當人質,其實你們可以向立法會申請臨時撥款,覺得誇大了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反而覺得他們是以市民的福利作出了一個ransom。我覺得是另外一個看法才是準確的。

記者:關於滿足他們那個政治主張,但其實他們要求設立「全民退保」這件事,其實都是一些民生的議題,其實就這部分,你是不是可以和議員談談,令他們停止「拉布」,而不是這樣隔空對話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他們應該都很了解,現在正進行研究,所以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充分的理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