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所發表的意見。這份是本屆政府首份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除了為全面落實行政長官在他首份《施政報告》宣布的新政策提供所需資源外,亦提出一系列減輕市民生活壓力的紓緩措施。每項建議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和以香港整體利益及市民福祉為出發點,理應獲得本議會和市民大眾的支持。在聆聽了議員在辯論當中發表的意見後,我會談談幾個課題。稍後四位局長亦會就重要的政策範疇作出回應,最後由財政司司長作總結發言。

  首先,我想就今年審議預算案過程中出現有數位議員提出史無前例的700多項修正案這個現象,表明我們的看法及立場。

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
------------

  制定預算案是一項重要的施政工具,為政府和受資助公共機構的日常持續運作提供所需的資源,是公共財政至為重要的一環,所以無論是製作或審議預算案,是極嚴謹和嚴肅的工作。這份工作涉及廣大市民的利益和政府運作的穩定性,所以必須理性務實,亦要接受市民和傳媒的監察。

  我們尊重立法會議員行使基本法第73條所賦予的職權,審核財政預算。在財政司司長發表今年的預算案至今,當局已回答了5 748條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問題,相比去年多了2 143條,亦即59%。各政策局局長及相關的官員亦出席了20次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共用了30小時回應議員對預算案的提問。這充分顯示特區政府絕對樂意就預算案所提出的工作重點向議員解釋和聽取議員的意見。

  梁國雄議員及人民力量的3位議員就《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撥款條例草案》)仍提出700多項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修正案)。我們一方面尊重他們提出修正案的權力,但這幾位議員已經公開表明,提出這些修訂是為了拖延時間,阻礙《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即所謂「拉布」),目的是要政府在這種壓迫下按他們的立場去承諾退休保障政策。我恐怕這種取態並無助政策的討論,亦難以得到議會的共識和市民的認同。

  這700多項修正案涉及範圍廣泛。儘管主席已把部分辯論合併,仍涉及148項辯論,審議時間將會十分冗長。倘若《撥款條例草案》未能趕及臨時撥款決議案所批准的款項用盡前通過,對政府、立法會、司法機構和所有受資助機構的運作都會構成負面影響。對一群需要社會保障協助的市民,包括長者、傷殘人士及弱勢社群,更可能出現生活無以為繼的情況。

  事實上這類「拉布」行為亦影響立法會的正常工作。我們參考過立法會秘書處剛發放今天至五月七日的立法會會議安排(當中涉及九個工作天)及昨天的立法會日誌,可能總共會有超過10個原先安排的各類委員會會議要改期或延遲舉行。如「拉布」持續,將會有更多其他會議、法案的二讀辯論、需要立法會議決通過的附屬法例,以及議員議案受阻。

  所以我必須要重申,審議預算案是一項嚴肅的工作。如果提出修正案的後果會嚴重阻礙政府的運作,干擾立法會的正常工作,並對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做成影響,相信全港市民亦不會支持。

退休保障
----

  梁國雄議員及人民力量的3位議員均表示他們的「拉布」行動是想迫使特區政府交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藍圖。

  特區政府明白議員對退休保障的關注,但我們絕不認同以此為理由,阻礙《撥款條例草案》的通過。香港社會討論退休保障多年,但各界仍缺乏共識,正好反映議題本身極具爭議性。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民間團體有其論述,但他們的建議似乎就政府和社會的負擔能力、可持續性等問題,仍未有全面的數據分析和支持。因此,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決定邀請香港大學周永新教授進行有關研究。除檢視現行三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安排之外,周教授也會就坊間一些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持續性,作出評估。有了科學和客觀分析,我們便有一個理性的基礎探討不同方案的優劣,協助社會就退休保障的未來方向建立共識。

扶貧工作
----

  多位議員在發言中都談到貧富懸殊的問題和特區政府的扶貧工作,有幾位議員亦發表了他們對「貧窮線」的看法。扶貧是本屆政府四大施政重點之一。我們在去年七月上任後不久,已在扶貧政策方面作出多個重要決定,包括制訂「貧窮線」、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與此同時,關愛基金亦不斷發揮其補漏拾遺的功能。

  去年十二月重組的扶貧委員會提供一個極具包容性的議事平台,讓政府可與不同政見、不同界別的人士,共同研究貧窮這課題,並結合社會力量推動扶貧工作。扶貧委員會的首要任務是制訂「貧窮線」。行政長官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制訂「貧窮線」是政府破天荒的工作。儘管我們反覆強調「貧窮線」不是「扶貧線」,我同意葉劉淑儀議員所說,社會一定有部分人以這條線作為政治博弈的籌碼。但我們並不能因為可能面對的政治壓力而迴避,反之更應該透過客觀分析,參考國際做法,結合扶貧委員會委員的意見,考慮民間機構多年的倡議,為長遠處理貧窮問題建立合適的評估工具。這正顯示特區政府處理貧窮問題的決心和承擔。

  有了貧窮線後,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是分析處於「貧窮線」下的住戶的社會、經濟、住屋及區域特徵,並對不同形態的貧窮狀況作出詳細分析,讓我們能更針對性地制定扶貧政策措施。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會認真參考議員在這次辯論中提出的寶貴意見。

關愛基金
----

  接荍皕Q講講關愛基金在扶貧工作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關愛基金再注資150億元,加大力度推動扶貧工作。正如我在立法會和其他場合解釋,是次注資主要有三個用途:

  第一,《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紓減市民生活壓力的措施。基金可向未能受惠於這些紓困措施的人士提供援助。因此,我已公開表明,這份預算案並無忽略這群身處現有支援網絡外的低收入人士,或俗稱的「N無人士」;

  第二,注資可強化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援助項目和先導計劃;及

  第三,礙於研究和理順政策需時,或由於政府經常性開支的限制,基金可延續推行已證實為有效但又未能即時納入政府恆常資助的項目,無間斷地援助有需要的人士。

  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已於4月中舉行的會議上,考慮了基金早前推出兩個惠及「N無人士」的項目的檢討報告,即「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貼」,和「為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長者提供津貼」。截至四月中,這兩個項目已成功接觸和惠及22 060個住戶,涉及48 929人,津貼金額約1億2,781萬元。委員初步討論了項目受惠資格等方面和可優化的地方。其中,因應所收集到的意見,委員一致同意應放寬「環境惡劣居所」的定義以惠及更多「茤苤v住戶。我們初步預計,受惠住戶數目將大增至超過7萬戶,涉及款項近5億元。如注資在六月初獲得通過,經優化的項目可望於今年年底前開展。

  基金在過去兩年多的工作中,透過持續檢視和評估項目的安排,做到盡快汲取實踐經驗和蒐集數據,以研究應否修訂或延續個別項目,令援助更到位。剛才我提到放寬「環境惡劣居所」定義的例子,正正凸顯基金富靈活性的機制有其價值和可取之處:即盡快檢討、修訂和推行,讓有需要的人士即時受惠。

  我們接納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加強立法會對關愛基金的監察,並加強基金運作的透明度。我們會在推出新項目前諮詢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或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將定期每半年以表列形式,向扶貧小組委員會匯報基金項目的推行進度。有關資料亦會上載基金的網頁,方便公眾查閱。

  我們計劃於六月向財務委員會提出注資的申請,務求盡快落實各項援助措施,讓弱勢社群及基層家庭盡早受惠。

廉政公署
----

  主席,我最後想回應劉慧卿議員對廉政公署(廉署)的機構管治的關注。

  廉潔是香港其中一個核心價值,而肅貪倡廉對香港整體社會的發展也十分重要。廉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在反貪工作上的成就有目共睹。

  繼任安排及挽留人才是廉署薪火相傳的關鍵所在。由於廉署的工作性質特殊,在人力市場中物色具相關知識和經驗的人才填補空缺並不容易,因此廉署在過去39年主要是由內部培養接班人才。

  現任廉政專員自上任以來,已採取全方位的策略以應付繼任安排及人才流失的問題。廉署整體的流失率已由2007年的9.3%回落至2012年的5.6%。廉署已就繼任安排作出穩妥的計劃。該署現時中層管理人員共有140位,當中54%年齡在50歲以下,故此廉署有信心能作出無縫的繼任安排和人手部署。至於基層職位的空缺,廉署已成功招聘員工,有關空缺將於未來一、兩個月內陸續填補。

  在機構管治方面,廉署的工作受到多方面的監管。根據《廉政公署條例》,廉政專員須為廉署的職能及管理事宜向行政長官負責。廉署雖然在行政上獨立於政府的架構及公務員體系,但根據《廉政公署條例》,廉署必須遵從政府的規例及指引處理行政事務。此外,廉署須接受由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社會賢達及專業人士所組成的五個委員會的監管。當中「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全面監察廉署的管理、行政、人員紀律及整體工作情況;「審查貪污罪舉報諮詢委員會」監督廉署所有調查個案(包括涉及廉署人員的個案)的進展和結果;而「廉政公署投訴委員會」則處理針對廉署及其人員的非刑事的投訴。同時,行政會議、立法會、審計署、傳媒及大憧咱褸儱G署的監察,亦從不鬆懈。廉署人員亦必須按照《廉政公署條例》、《防止賄賂條例》、《廉政公署常規》執行職務,並須接受內部監察和遵守《官方保密法》等。

  另外,有議員關注廉署在送贈禮物方面的安排。廉政專員表示,廉署最近經檢討後已作出改善,包括會盡量與有關單位溝通,要求互相不交換送贈禮物,減少耗用資源。如果不能避免要送贈禮物給對方,廉署亦會採用以象徵廉署為題及刻有廉署徽章及名稱的物品(例如廉署大樓模型、廉署盾牌等)作為送贈的禮物,並以每機構送贈一份為原則。

  廉政專員秉承實踐肅貪倡廉的使命,表示會繼續採取「三管齊下」策略,結合執法、防貪和社區教育,透過廉署高度專業和鍥而不捨的團隊,全方位打擊貪污。特區政府有信心廉署會繼續維護香港廉潔的核心價值,不會辜負香港市民對它的期望。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