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出席「家是香港」運動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們今日啟動了這個「家是香港」的社會參與運動,顧名思義是希望在香港凝聚到非常之「家」的感覺,換句話說,希望香港的七百萬人都是一家,大家都能夠發揮「正能量」,為我們香港這個社會注入新的動力。

  因為我剛才已經在台上詳細介紹了「家是香港」這個社會參與的運動,我不想再重複一次。我唯一想補充的,就是這並不是政府主導的運動,亦不是一個大灑金錢、歌舞昇平的運動。政府只是構建了一個平台,我們歡迎香港各界、團體、宗教組織或地區團體,加入這個「家是香港」的運動。

  由於近日香港都關心禽流感的疫情,所以我們亦安排了在「家是香港」的「清新香港」主題下,在今個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於港九新界進行全城清潔活動,到時各個問責的官員和區議會的朋友,都會積極參與。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全城清潔,能夠加強大家注重環境壎矷B個人壎耵熒N識,從而令到我們這次防疫和防範的工作能夠做得更有成效。

記者:司長,政府如何監管一億元撥款?

政務司司長:我們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的批准,明天早上開一個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申請一億元注資入賑災基金,希望能夠幫到今次四川雅安市盧山縣地震的災民。我希望議員能夠分開兩件事,我們今次是一個賑災的行動,希望幫助到受災的居民,而香港一向都是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我們時常都會為了內地發生的天災,動員香港市民和政府提供協助。所以,這種做法亦有先例,我們在以往亦為青海的地震或者是甘肅省其他的天災做過賑災。所以,一如既往,我們亦都會在賑災的款項用了之後,向立法會交代賑災款項的使用。

記者:林太,之前賑災基金,一些議員曾說,處理內地政府機構的撥款跟處理NGO的撥款有明顯的分別,因為NGO收捐款後半年內要交核數報告,但內地那些只交評估報告,而內容也好像不太清楚,這個做法會否改變?另外可否也交代「家是香港」這個活動不會大灑金錢?有否具體數目?評估要用多少公帑?

政務司司長:我先答第二個提問,我們並沒有為「家是香港」這個社會參與運動增加任何撥款,所有有關宣傳或舉辦的活動,都是在各有關的局或部門的原有撥款內進行。至於第一點,在賑災基金下有兩方面的用途:一方面是給非政府機構為賑災而申請,這個是屬於由機構提出,去寫一個建議去申請,然後由賑災基金的諮詢委員會去同意,它有一個監管的機制;另一類其實是不涉及申請的,而是由特區政府透過賑災基金為有需要、發生了天災的災民、當地的政府,是我們自己出於關懷和關心,為省政府撥出撥款。大家都知道,省政府要動員去救災,尤其是好像今次地震堙A差不多上百萬災民,它有大量的賑災活動,所以我們不能在表示關懷、提供賑災撥款時提出一些特別的要求。但在省政府運用賑災基金後,會通知特區政府,究竟賑災基金的用途,這也是一如既往的做法。

記者:......總共動用了多少錢?會否擔心各政策局會拿些錢出來......

政務司司長:不會的。正如我剛才主動說,其實,當然在新聞處堙A它每一年都會有一些撥款做一些宣傳的活動。它今年就選擇和我們一起做這個「家是香港」,也是用它自己本來有的撥款。至於其他的部門,大部分的活動也在它們的計劃之內,它們只是注入了這個主題,亦都會更加廣泛宣揚這信息。其實很多活動,如果你看我們的活動概覽,都是一些非政府機構,即是我們剛才提過,有170個伙伴機構去參與我們這個平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