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舉行第三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召開第三次會議。

  督導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審視的題目包括單程證制度和非本地居民在港所生子女(通常稱為「第二類嬰兒」)對本地教育及醫療服務的需求。

  單程證制度是讓內地居民依據內地法律和法規,通過內地主管部門的審批,有秩序地來港與家人團聚。在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期間,透過單程證來港的人士約有76萬,是香港人口增長的重要來源之一。委員在會上就單程證制度的運作聽取了部門介紹,包括近年內地當局對制度作出的調整,例如把申請配偶來港的輪候時間縮短至四年,並自二○一一年四月起分階段接受「超齡子女」來港定居的申請。

  另外,委員得悉第二類兒童約有二十萬人,當局估計當中約有一半可能在日後返港居住,另外,約有兩成兒童會選擇以跨境的方式來港就學。這些兒童將陸續屆入學年齡,小一學位的需求因而預計於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學年期間達到高峰。

  委員明白到上述估算包含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得悉當局會改善估算機制,盡早作出準備,並首先妥善照顧本地學生的需要。此外,有鑑於二○一三年實行了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第二類嬰兒導致本地教育服務的需求增加只屬短暫現象,因此委員認為當局採取的應對措施應要靈活富彈性,例如向其他地區借調學位、利用剩餘的課室及改變其他用途房間作為額外課室、使用合適的空置校舍作學校用途,以及每班加派學生等。

  除了教育服務外,委員也留意到第二類嬰兒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將集中在母嬰健康院和兒科住院服務。前者的額外服務需求將隨二○一三年落實的「零配額政策」在五年後大幅下降。至於住院服務,預計醫院管理局計劃擬增加的服務量,應可滿足有關的額外需求。

  對於面對人口高齡化和勞動人口下降的趨勢,延長人口的工作年期將有助補充勞動力的不足,這也是督導委員會將會探討的議題之一。委員贊成政府作為香港僱用最多員工的僱主,應率先在這方面作出研究。委員備悉公務員事務局已就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展開內部研究,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數據收集及分析,以便進行下一階段的諮詢工作。



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