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新學制的檢討進展
**********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今日(四月十八日)在介紹新學制檢討的進展時表示,新學制、新高中課程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首個三年周期除順利推行外,更帶來正面的影響和成效。他認為這些成果應歸功於各持份者的配合和協作。

  他說:「新高中課程成功提升學生在學業和非學業範疇的學習質素。課程幫助發展學生的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和創意;另外亦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

  「在首屆文憑試,約有七成的日校考生在五個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達到二級或以上的水平。相對於舊制學生在香港中學會考成績達到五科合格(即E級)水平成績的只有百分之五十九,上升約十個百分點。」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陳仲尼說:「新學制使學生更加積極開朗。新學制亦為我們的下一代開拓了多元出路,讓他們尋找自己的志向。我們會在此基礎上努力,並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以確保能繼續符合社會的需要和為下一代的發展作貢獻。」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說:「在過去四年,我們接觸過教師及校長達十萬多人次,亦在不同的場合蒐集學生及家長的意見;並收到約二十八份專業及社會團體的意見書。」

  「從種種質化及量化的數據,我們看到新學制的推行普遍達到政策預期的目標。」

  「在繼續發揮現有優勢的同時,我們需要處理學校的實際關注事項,包括新高中課程的廣度及深度、教師的工作量、校本評核、課時,以及照顧學生的多樣性等。」

  「我們提出了短期階段的建議,希望在不影響國際基準和課程目標的前提下,盡量回應學校及前線老師的實際關注。」

  這些短期建議包括:

(一)精簡課程內容,如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企會財)課程內容約15%、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及二的學習內容;

(二)(1)延遲推行校本評核(9科):中國文學、英語文學、經濟、倫理及宗教、地理、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技與生活、音樂(如學校支持,音樂科會提早推行校本評核);

(2)精簡及更新校本評核安排(11科):中國語文、英國語文、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國文學、經濟、地理、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旅遊與款待、科技與生活、音樂、通識教育科。

(3)三個科(數學、企會財、體育)不推行校本評核;

(4)體育科將以實習考試取代校本評核;

(三)文憑試方面:就科目的不同情況,調整考試時間及改進試卷設計等,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等。

(四)課時的彈性:以2,400 ± 200小時作為總課時的彈性範圍;其他學習經歷的安排須重質不重量,而課時可彈性分配(10-15%)。

  這些建議是於二○一三/一四學年的中四學生開始實施,即在二○一六年的文憑試及以後考試生效。

  陳嘉琪博士說,教育局會支援學校推行微調後的課程及評估,包括提供有關課程深廣度的補充資料、專業發展課程、良好實踐例子及學與教資源等。

  「我們亦會繼續蒐集持份者的意見,審慎考慮,以便擬訂合適的中長期修訂方案,進一步優化課程和評估,促進學生的學習。」

  「中期檢討會在今年盡快開展,主要針對涉及課程及評核架構變動的可行性、指定篇章的教學和評核、應用學習的進一步認可和其他需要仔細討論的事項。」

  「新學制是一個『根本性』的改變,課程、教與學、評核,以至整個學制和多元出路都盡量互相配合,才能暢順推行且有正面的成效。這個多元而『根本性』的變革,需要審慎而長遠和持續的檢視,令下一代受惠。」

  新學制檢討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共同進行,主要檢視新高中課程第一個循環的推行及支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推行,以及新學制的政策成效。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