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應服用含未標示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十七日)呼籲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一種標示為「多種山草中藥」的口服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有多種未標示的西藥成分,服用後可能危害健康。

  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五十六歲女病人的個案後,即時展開調查,並作出以上呼籲。

  壎芵p發言人說:「病人患有膝關節炎及多種慢性疾病。她在覆診時向醫生表示,因關節痛曾服用上述口服產品。由於膝部痛楚於服用該產品後明顯減輕。醫生因此懷疑該產品含有西藥成分。」

  醫管局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的樣本含有多種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包括地塞米松、潑尼松及阿米替林。初步調查發現該產品並非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註冊中成藥。產品由病人的朋友提供,有待調查其從何購得。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地塞米松及潑尼松屬類固醇,須由醫生處方。長期使用類固醇,尤其是高劑量,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阿米替林屬抗抑鬱藥物,必須經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在藥房出售。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服用該產品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此外,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如患有關節炎及關節痛,應向醫護專業人士諮詢意見,尋求適當治療。」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