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下午就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露宿者攝影展後,就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外判商方面已經釋出善意,而且有個較具體的改善方案拿出來。其實,昨日會上大部分時間是和外判商高寶傾,集中在吊機手,其他碼頭裝卸工就是永豐那邊。傍晚會議臨完結前,永豐其實很想繼續傾,大家可以對話,無奈職工盟選擇不再傾。今早直到現在,我們都在找他們,我出來之前仍在找職工盟,因為外判商永豐是很樂意在任何時間繼續傾,因永豐有三百多個員工罷工,在四百多名罷工工人中,一百多人屬於高寶,三百多名屬於永豐,這兩個是主要外判商就是這個原因。我們亦努力繼續斡旋。其實在這些調解中,一定要雙方務實、實事求是、有誠意和善意。現時,距離正在縮窄中。據我理解,永豐拿出來的建議加起來,加幅接近一成,因為把津貼和底薪計算在內,確保員工的收入肯定有可觀的增長,這是個改善。我希望大家透過對話繼續傾,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透過對話,我深信可以有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

記者:(有關升級行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升級行動,我一再呼籲大家要保持冷靜,保持克制,因為任何勞資糾紛,分歧一定要透過對話解決,不是以對立,或者對抗去解決,這解決不了問題。如果大家真的有誠意,一定要坐下,勞工處的平台已經建構,對話機制已經起動,一定要大家充分利用這機制。我剛才說,承判商有誠意,亦樂意隨時傾,所以我始終呼籲各方一定要返回談判桌。勞工處會在任何時間,我們一安排到,大家隨時都可以坐下來傾。

記者:有報道資方一方面和工人傾,一方面特訓工人頂替罷工工人,資方這樣做,是否可以表現到有誠意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個別承判商如何管理其人力資源問題,他們有自己的決定,自己的考量。但無疑,兩個承判商其實都有誠意,特別是永豐,我剛才說,他們正在等待職工盟和他傾,他說下午任何時間都樂意傾,現時有三百多名碼頭裝卸工人屬於永豐而暫時罷工,這充分顯示出他的誠意。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