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水貨活動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范國威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廣東省海防與打擊走私辦公室在去年年底披露,在即日多次往返粵港的旅客當中,95%是「水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九年四月至二○一三年二月期間,每月有多少名內地人士持多次性簽注(即「一簽多行」)經陸路口岸入境(按他們入境和出境相距的日數和月份在附件(問題)表一分項列出);

(二)第(一)項所述即日進出香港的內地人士的分項人數(按他們在進出香港當天入境的次數和月份在附件(問題)表二分項列出);及

(三)第(一)項所述的內地人士因參與水貨活動而在本港被拘捕、檢控,以及定罪的數目(按月份在附件(問題)表三分項列出)?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內地居民現時可持不同多次性簽注來港,包括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每次可逗留七日)及一年多次赴港探親簽注(每次可逗留90日)。二○○九年四月至二○一三年二月上述兩種多次性簽注訪港的人次載於附件(答覆)。

  當局沒有備存其他多次性簽注的統計數字,亦沒有備存問題提及的統計數字。

(三)有關部門由二○一二年九月起加強打擊水貨活動。其中,入境事務處、警務處等執法部門自二○一二年九月十九日採取多次大規模掃蕩行動。截至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共拘捕了815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居民,其中205名內地居民被檢控,當中181名被定罪。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